学院新闻

信电学院第1702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暨新生教育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电波通讯社 实习记者 佟博 报道)

信电学院第1702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暨新生教育在食品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培训共分四节,分别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竹村、信电学院党委书记刘尚民、党校副校长李桦和信电学院学生科老师张鑫主讲。

第一讲的主要内容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赵竹村老师从党章历史的风风雨雨,党章内容的博大精深,党员要走正确的道路这三方面展开讲解。在第一部分,赵竹村老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过程,并为大家讲述了这一过程中和农大有关的故事,让同学们对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赵老师指出:“党章的根基在于党员,只有党员清楚地认识和了解党章,党章才能成为真正的纲领。”在第二部分,赵老师从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和最低纲领三方面介绍了总纲。在谈及党的性质时,赵老师强调,党员一定要理解“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和三个代表”,要结合党的奋斗历史,深刻理解党的最高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在本节课的第三部分,赵老师强调党员要通过“三个把握”走正确的道路,即正确把握两个先锋的关系,正确把握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关系,正确把握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要以“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的态度,认真学习党章,并积极实践。最后,通过焦裕禄的例子,赵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我们要提升自己的软实力,真正成熟起来,做一名有理想,有能力的党员。”

第二讲的主要内容为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由刘尚民书记主讲。刘尚民书记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入党?”“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党员?”同时他强调,党员要有自己的信仰,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在谈到信仰和理想的关系时,刘尚民书记指出:“理想是具有社会性和阶级性的,但理想是由信仰决定的,作为党员,应树立社会主义伟大理想。”随后,刘尚民书列举了具有博大的爱国敬民情怀、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等在七项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并以周恩来,邓小平,习近平为例,进一步介绍了优秀党员的精神内涵。课堂最后,刘尚民书记结合信电院本身特点,指出“搞科研一定要与国家的发展相一致”,党员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党中央未来发展的计划,加强对党的认识,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第三讲由李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从梁家河到中南海。李桦老师以播放纪录片视频的形式,介绍了总书记上山下乡的经历,重点讲述了总书记在在梁家河工作的七年,既让同学们了解到总书记的那段艰苦岁月,又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总书记思想的形成过程。在讲课过程中,李桦老师介绍了总书记的优秀品质,同时生动地呈现出习近平由青年领袖成长为国家领导人的经历。视频与讲解相结合的讲授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一讲的主题为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由信电学院学生科老师张鑫主讲。张鑫老师从共产党员的权利、共产党员的义务、党员的组织生活、入党的基本条件和做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尤其指出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他强调:“任何时候,党员都应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接着,张鑫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思想发展历史,并指出了党的奋斗目标。最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齐诵入党宣誓词,一天的党课也就此结束。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