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传感器研究团队在工程领域国际一流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日期:2017-12-08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林建涵博士生物传感器研究团队在工程领域国际一流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传感器与执行器B:化学,IF=5.401)发表研究论文,题目为“ An optical biosensor using 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 urease catalysis and pH indication for rapid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Listeria monocytogenes ”(https://doi.org/10.1016/j.snb.2017.11.087。论文第一作者为陈奇博士生,通讯作者为林建涵副教授。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我国政府和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筛查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关键。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基于免疫磁分离、脲酶催化和pH显示的光学生物传感器,可用于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灵敏检测,涉及电子工程、微生物、光学和纳米材料等多个交叉学科知识。

本文成果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领衔,创新性结合了脲酶催化生物信号放大与pH指示剂信号检测对生菜中的单增李斯特菌进行检测,先利用免疫纳米磁珠对目标细菌进行特异性分离和高效率浓缩,再利用脲酶对生物信号进行催化放大,最后利用优选的pH指示剂进行信号检测,实现了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灵敏检测。该生物传感器将细菌检测时间由国家标准的培养计数法的2-4天缩短至2小时,检测灵敏度由国家标准推荐使用的荧光定量PCR法的104CFU/mL提高到102 CFU/mL。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