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本科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11 浏览次数:

各本科生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本科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争做先锋模范,带头服务基层,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号召广大本科生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入基层、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党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活动内容

各学生党支部深入京津冀三地大学生“村官”所在的农村,以及优秀毕业生所在的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驻京部队等,与对方党支部结对,建立共建关系,利用节假日深入对口地区或单位,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知识宣讲、文艺演出等对口交流活动。

1.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交流座谈、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深入共建单位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团结和带动共建双方党员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梦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2.开展科技、信息支持服务和文艺交流活动。根据共建单位需求,结合党支部特点和专业优势,开展相关的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知识宣讲、文艺演出等对口支援活动。

3.深入基层开展“三农”问题调研及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访问,了解农村政策、农村教育、农业发展、农民生活状况等“三农”的现状与问题,引导学生在深入了解“三农”的基础上,实践所学所长,树立学农爱农,服务“三农”的意识和理想。

4.开展支教活动。发挥大学生有热情、有激情、眼界宽、知识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支教活动,与所联系村镇的一所中小学建立固定的“大手拉小手”对口支教关系,利用节假日开展支教活动。

5.开展社区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党支部走进社区,利用专业优势开展社区法律咨询服务、计算机网络知识普及、宠物疫病防治、科学饮食知识宣讲等活动,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环保意识,积极帮助和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6.党支部交流活动。通过联合举办支部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日活动等形式,促进双方支部建设和支部工作创新。

三、时间安排

1421日前,各学院组织动员本科生党支部与拟共建党支部接洽联系,确定共建意向,提交申报材料;

25月初,学校审核申报材料,公示申报通过结果;

35月—10月,学生党支部与结对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46月底,学校开展共建活动中期检查,各支部报告共建活动进展;

510月底,开展共建活动总结,通过学院和学校两级评审,择优推荐参评北京市示范活动。

四、经费支持

1.学校对通过评审予以立项的共建项目,每个项目提供1000元活动经费,并对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次数多、效果较好的支部进行重点支持。

2.对通过申报审核的支部先行拨付500元启动经费,活动开展良好的支部通过总结验收后追加拨付剩余500元活动经费。对于支部没有正常开展活动的不再拨付剩余活动经费。

3.各支部在经费使用中要厉行节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请示学院同意后争取社会赞助。

五、工作要求

1.申报活动的学生党支部填写活动申报表(附件1)(需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汇总表(附件2)(仅提交电子版),于417日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 cieedj@cau.edu.cn,纸质版材料报送信电231办公室。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帮助和指导学生党支部联系结对支部、明确结对关系、开展共建活动。鼓励动员学生党支部赴京津冀三地大学生“村官”所在的农村结对共建,其余学生党支部可与乡镇街道党支部、企事业单位党支部、驻京部队党支部结对共建。结对的党支部争取建立长期的共建关系,妥善解决好因学生毕业、支部调整后的接续共建问题。

3.充分发动学院教师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力量,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整合农业推广教授、学术带头人、离退休老党员等力量,集合学院学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为结对共建单位提供帮助和服务。鼓励青年教师党支部积极参与红色“1+1”活动。

4.学生党支部应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共建活动,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和频率,避免集中突击开展。每个党支部须至少开展两次以上的共建活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要体现学校和专业特色,贴近百姓、贴近民生。学生党支部到对口单位除开展调研以外,需开展其他内容的共建活动。在活动中坚持“安全”第一。

5.党支部注意留存活动资料,全部活动结束后须提交活动图文视频总结材料,包括文字总结一份,内容涵盖开展活动的目的、时间、地点、活动形式、活动过程和活动效果,将活动照片粘贴在总结材料相应的文字旁,字数不低于3000字;活动开展情况通讯稿一份,要求言简意赅,充分说明活动主题、形式、次数、内容和效果等,字数1000字左右;活动视频总结一份,刻录成DVD播放格式光盘,以通讯稿作为旁白,时间不超过5分钟;反映活动内容的照片4张。上述材料经学院分党委汇总审核后集中报送。学校根据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择优推荐参评北京市示范活动。

6.活动中要注重宣传和交流,开展活动后及时在学院及学校新闻网进行报道。

附件1 申报表.doc

附件2 汇总表.doc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2017411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