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孙贤和教授访问信电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2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7日,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孙贤和教授应邀访问信电学院并做报告。院长高万林代表学院接待了孙贤和教授。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孙瑞志、副主任段青玲、吕春利,计算机系教师李振波、杨丽丽、史银雪及国际合作办公室刘畅然等出席活动。

高万林院长对孙贤和教授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概况。孙瑞志教授介绍了我院计算机学科的概况,李振波副教授介绍了学院专业、科研、研究生等情况。

会见后,孙贤和教授在406报告厅为研究生做了题为“PortHadoop-R: Support the Merging of HPC and Cloud”(一个联结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的框架)的学术报告。从传统的高性能(HPC)I/O系统讲起,对并行文件系统(PFS)和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在大数据应用做了分析,并指出了高性能计算的瓶颈在于磁盘读写。提出了解耦执行的模式,将计算密集和数据密集系统集成在一起。PortHadoop-R通过虚拟块的方式可以从PFS直接将数据读到内存供map/reduce使用,并集成了R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可视化处理。然后讲解了PortHadoop-R在数据读取过程中的对齐问题及解决方案,并提出了数据预取技术和任务容错机制。最后通过NASA的气象数据对PortHadoop-R的性能和易用性进行了检验,表明了PortHadoop能提供HPC和云计算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孙贤和教授与计算机系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问答,对老师和学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并且深入的解释。

孙贤和教授是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教授,前系主任、SCS实验室主任,同时也是IEEE Fellow。孙贤和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并行和分布式处理”,“存储和IO系统”,“大数据应用的软件系统设计”、“系统性能评估和优化”等。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