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土地日”网易新闻直播走进我校信电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6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5日,在我国第27个“全国土地日”,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与网易新闻北京站来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走进了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重点实验室,分别探访了6个土地与土壤研究室,就“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全国土地日主题进行了全国联动直播。

信电学院电子工程系李民赞教授、刘刚教授、孙红副教授、杨玮副教授、张淼副教授,地理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张超教授参加直播并介绍实验室科研成果。

在张超教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作物检测研究室,孙红副教授介绍了团队在作物生长监测技术与传感器开发方面的工作成果。科普了光谱技术在农作物生长监测中应用的理论基础。展示基于光谱学的作物生长监测传感器系统,作物生长多光谱图像系统,设施农业环境监测与二氧化碳最优调控系统。其中作物生长光谱学传感器和多光谱图像传感器可用于诊断作物叶绿素、氮素、水分和叶面积指数等参数,可满足田间便携式、定点式和机载式不同农业应用场景的需求,特别是面向农用拖拉机和微小型无人机平台,快速采集大田作物生长关键参数,实时绘制田间分布图可为大田精细化施肥提供支持。设施农业环境检测与二氧化碳最优调控系统,面向温室种植作物,实时采集并分析二氧化碳的需求,实现最优调控,可为提高作物光合和生物量,保障产量和品质提供技术支持。相关系统采集的数据可无线发送、云平台管理和远程共享,为农业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持,已经在东北、云南、山东、陕西等高新农业示范区进行了示范。

接下来来到了土壤电导率检测研究室,杨玮副教授介绍了研究室在土壤电导率与土壤光谱传感器开发方面的工作成果。开发的便携式以及车载式土壤电导率传感器,便携式土壤电导率测量仪能够方便、快速的获取采样点电导率信息;车载式土壤电导率测量系统可以在行进中快速、准确提供土壤电导率数据和空间地理位置信息,这些信息可以生成土壤电导率空间分布变异图并利用生成的土壤电导率空间分布变异图,分析土壤电导率等土壤参数,以期通过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进行土壤参数的监测。同时对关键因子进行及时调控,及时指导田间管理,为实现作物精细田间管理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为了提高肥料利用率,必须实现精准施肥决策,及时掌握作物在各个生长期的土壤养分分布状况就非常重要,尤其是土壤中水分和全氮的含量。为了应用光谱分析技术实现便捷、快速地测定土壤全氮含量和土壤水分含量,研究室开发了便携式土壤参数快速测定仪。土壤参数测定仪主要用来实现土壤水分和土壤全氮含量的检测,系统自带的土壤参数分布图生成系统使用测定仪预测出的土壤参数信息,结合GPS位置信息,生成土壤参数分布图,为实施精准施肥和合理灌溉提供完整科学的决策依据。

土壤养分检测研究室参观过程中,硕士生李雁华首先介绍了土壤主要养分测试在测土配方施肥工程中的重要意义,随后向大家展示了一款低成本、高集成度微小型芯片式新型传感器。接下来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土壤养分检测样机,并演示了原位土壤复合参数检测系统的测试流程。系统集成土样自动预处理和检测两部分功能,可实现土壤硝态氮、电导率及酸碱度等复合参数的高精度测定,成本较低,操作简单,执行效率高,可在田间进行湿土直测,具有较好的推广实用价值。最后,李民赞教授补充介绍了土壤硝态氮在养分测试中的必要性,并对田间原位直测系统在农业综合服务领域的发展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

接下来参观了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研究室。博士生赵国首先简要介绍了重金属的概念,并指出目前我国农田土壤重金属镉、汞、铅、砷和铬污染较为严重。并针对土壤重金属污染对环境以及人和动物的危害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随后,他一边演示自主要发的土壤重金属快速检测系统,一边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在土壤重金属检测传感器及设备开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今后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前景。最后,他呼吁每一个都要爱护土壤环境,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刘刚教授介绍了农田平整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包括适用于旱田和水田平整的激光控制平地系统以及GNSS控制农田平整系统。土地平整系统能够将原有倾斜的、起伏不平的农田平整成水平的,从而提高土地的利用质量,改善耕地微地形,并且能够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还方便机械化耕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同时,平整后的农田满足田间灌排要求,可以使灌水深度分布相对均匀,从而达到增产增收的作用。此外,农田平整还可改良土壤水盐分布,起到保水、保土、保肥的作用,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控制杂草的生长,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符合我国土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可在全国广泛推广。

最后张超教授和杜贞容博士生共同介绍了全国耕地质量数据库管理系统。主要包括该管理系统的主要服务对象和场景、评价耕地质量优劣的主要方法与依据、全国耕地质量数据的形成过程。同时,通过结合全国耕地质量分布图,展示了全国耕地质量的分布格局——南部质量普遍优于北部,东部质量普遍优于西部,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的省份(湖北和黑龙江)以及耕地质量评价的标准和体系,对产生目前这种格局的原因进行了相应的分析。

最后对参与直播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对直播进行了总结,信电学院师生和网易网友说再见,直播结束。

参与直播的还有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赵国、李雁华、刘豪杰、吴勇、程萌、郑涛、曹如月、潘林沛、郑杰、阳清亮、陈铭、杜贞容、杜振博、欧聪、黄婧瑶等。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