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发展论坛暨第四届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第一分会“智慧国土”

发布日期:2017-07-11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9日,中国发展论坛暨2017智慧农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第一分会在信电学院四楼443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权威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地理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杨建宇教授主持。

       本次分会以“智慧国土”为主题,与会的多位专家和研究生针对土地管理中的各方面问题分享研究成果,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上午,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主任、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首先做了题为《智慧耕地构建和管控》的报告,深入浅出的描述了智慧耕地的概念、构成和管控方法,分析了为何要建设智慧耕地以及耕地建设中遇到的科学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我校教授汪懋华对此表示了赞同与支持,同时评论土地管理应重视现有耕地质量较低的问题,并从国家战略角度思考解决办法。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樊雅婷、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史良树,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李强子、张源,北京农业信息技术中心工程师徐波,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吕雅慧分别对北京国土资源监管移动平台、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监测、大数据城市用地制图分析、无人机作物育种信息获取、高标准农田识别等方面的发展研究进行了前沿分析,并向参会人员分享了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下午,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桑玲玲详细讲解了国土资源部现今使用的土地整治监测监管系统;来自不同学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围绕智慧国土这个主题就土地评价、耕地及作物识别、坐标装换等方面,汇报自身研究进展和问题,报告进行过程中,在座的相关专家和师生各抒己见,积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让参会学生获益匪浅。

   会议最后,郧文聚研究员和朱德海教授做了总结陈词和点评,并为汇报专家和研究生颁发国际会议证书并赠送了VR眼镜。本次参会人员还包括地理信息工程系师生、信电夏令营学生等。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