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信息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11 浏览次数:

各位14、15、16级班长、同学:

为了更好地开展2017—2018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给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评审和勤工助学等工作提供依据,请各班级按照《信电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细则》(附件1)的要求按时组织本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具体程序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生提交认定申请(9月1日—9月25日)

家庭经济困难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2017—2018学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学生须实事求是、自愿申请,并认真参与认定过程。

1.申请困难认定的学生需首先登录校内平台“易班网”,进入学工管理系统,完善个人基本信息。

2.学生点击进入困难认定申请模块,在线详细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内容。首次申请认定的学生需扫描上传《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附件2,以下简称《调查表》), 再次申请的同学,如家庭经济状况未发生较大变化可不再扫描提交《调查表》及相关材料,如变化较大则仍需提交。

3.《调查表》应为2017年填写并盖章的,要求信息填写完整(填写式样参见附件3),需加盖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公章(如当地民政部门无专用公章,可由政府代章)。

4.学生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中国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4,以下简称《认定表》),并向所在班级提交《认定表》、《调查表》原件以及相关证明材料。

5.《认定表》或《调查表》中涉及的家庭情况信息如扶贫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优抚家庭、家庭收入情况、死亡、残疾、疾病、灾害、事故等,应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再次申请的学生往年已经提交过的证明材料不必再次提交,有变化的事项则需提交。

注:建议申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需提交《调查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利用暑假回家的时间准备相关材料并按要求盖章。

二、各班级评议小组进行困难认定(9月25日—9月27日)

1.各班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由学生代表(学生代表人数比例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30%)组成的评议小组。评议小组按照《信电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细则》(附件1)开展评议认定工作。

2.各班级评议小组收齐班级同学的《认定表》和《调查表》纸质版,以及相关证明材料(如建档立卡户、优抚家庭等),结合学生日常表现对申请学生的经济状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在同学们上交的《认定表》纸质版中“班级民主评议及年级认定情况”部分填写班级民主评议排名,其中年级认定小组长签字后续由年级辅导员统一签字。

3.各班级评议小组打印并按照困难等级由高到低的顺序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评议与年级认定情况表》(附件5),其中评议认为经济不困难的也应将其情况在排序表中列出,并在“经济困难的主要理由及民主评议情况”部分写明评议意见(如:特别困难)。

注:学生代表可由班长、团支书、网格管理员以及其他班委组成,要求人员范围覆盖班级所有宿舍或网格,所有参与的评议人员需要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评议与年级认定情况表的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处签字确认,班主任最后亲自把关签字,不允许代签。

三、各班提交材料及时间节点

1.各班于7月15日下午5点之前提交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名单(附件6)电子版;

2.各班于9月27日下午5点之前将班级同学提交的《调查表》(附件2)纸质版、《认定表》(附件4)电子版和纸质版、相关证明材料纸质版以及《班级评议与年级认定情况表》(附件5)纸质版整理好提交;

3.电子版材料打包并以班级命名发送到邮箱cieejz@cau.edu.cn,纸质版材料提交到信电231办公室。


附件1:信电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细则.docx

附件2:高等学校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调查表(空表).doc

附件3:高等学校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调查表(样表).doc

附件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x

附件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评议与年级认定情况表.docx

附件6: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名单.xlsx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年7月11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