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春季学期期末集中组织生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有关措施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在春季学期期末及暑期进行集中组织生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鲜明导向,紧扣中央专项巡视整改部署推进会议精神和迎接北京市党建工作基本标准工作安排,以期末集中组织生活为契机,开展办学方向大讨论,开展师德师风大检查,开展党支部工作大整改,开展“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大排查,开展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大对标。不断强化把思想教育作为支部建设首要任务,不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努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

二、具体安排

(一)开展好集中学习活动

1.开展专题学习。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学习,学习内容包括:

①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校史中的红色故事;以李保国、黄大年、廖俊波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先进事迹;

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其他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四有”好老师的有关论述和鼓励青年学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有关论述。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和校内的相关落实文件;教职工党员还要认真学习《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等内容。支部委员、党员骨干要做好领学工作,也可以邀请老党员、思政课教师、专家学者、先进模范讲专题党课。

2.开展述学评学。对支部理论学习。党员要对本学期开展的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交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学习中存在不足要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互帮互助提高学习效率,通过交流讨论提高学习效果。

(二)召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1.教师党支部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查找党支部和党员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服务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不足与差距,强化“四个意识”。

2.开展党支部建设自查。对标《中国农业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中农大党发【2017】31号)、 《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中农大党发【2017】41号)、《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实施方案》(中农大党发【2017】24 号)等,重点查找“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是否认真执行,组织生活是否经常、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党员发展是否规范、有序。教职工党支部还要查找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学生党支部要查找是否能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检查党支部手册是否及时、完整填写。可邀请先进基层党组织、联系党支部的党委委员,理论学习导师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支部建设不断取得进步。 党支部要在党支部手册中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年度总结时要体现整改的完成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3.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研讨。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内容讨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加强党支部工作的措施。

(三)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以参观培训、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形式,时间可扩展到暑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要注意发挥学科特色与优势,聚焦服务“三农”、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通过基层党组织之间横向或纵向的联建,激发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凝聚党员的活力,不断扩大校内外影响力,立足岗位作贡献。倡导教职工党支部积极参与“红色 1+1”“百名博士老区行”“农科学子联合社会实践”等品牌活动,形成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互动。

三、工作要求

(一)各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按照工作要求和部署详细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并记录在党支部手册中。各党支部开展期末集中组织生活要紧扣主题,联系实际,讲求实效,厉行节俭,不能以工作例会、群众团体等有关活动代替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学习和组织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支部手册中。

(二)各党支部在7月25日前,利用两个单元时间分别完成集中学习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考勤并将开展情况于7月25日前上报学院党委。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 cieedw@cau.edu.cn,命名方式为:xxx党支部+期末集中组织生活材料

附件1: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反映出的问题与整改措施.docx

附件2:党支部师德师风大讨论汇总.docx

附件3:党支部建设对照检查报告.docx

附件4:加强基层党建落实巡视意见整改自查清单.docx

附件5:党支部期末集中组织生活实绩案例.docx

附件6:基层党支部期末组织生活统计表.docx

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年7月18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