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研究生新生代表嵇杨培同学在信电学院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计算机技术拔尖班的新生嵇杨培。今天,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表达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的憧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向各位领导、老师以及为迎接我们到来而忙碌的师兄师姐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在这金秋时节,我们怀揣对未来的梦想与期望,相聚农大。我们带着金色的希望,向着新的目标、新的梦想前行。此刻,我们即将扬帆起航,铺开人生的万里春光。

农业是国之根本,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承的农业大国,我们的先辈们创造了灿烂的农耕文明。文景之治的缔造者汉文帝曾说过:“夫农,天下之本也。”在古代,农业就是国家的命脉,农业繁荣则国家兴旺。时至今日,虽然各种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农业作为国之根基的事实从未改变。

我来自一个朴实的村庄,对于种地、浇水、施肥、收割这些田里的事情从小就耳濡目染,也见到了长辈们耕作的艰辛,小时候我就曾经想过,要靠自己的努力,让家里人能不用这么辛苦,也可以把地种得很好。今天来到农大,不仅是因为儿时小小的梦想,更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不懈的努力,为我国农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其实在刚刚得知入选拔尖计划之时,我的内心是有点抗拒的。不仅是因为毫无心理准备而且需要提早近20天来到学校,更多的是对这个拔尖班即将要开展的“初级实践”所知甚少,心中带有对未知事物的些许恐惧。不过,经过了这近十多天的培训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能参加此次实践是多么的幸运。

通过各位老师和外国专家的精彩报告、通过对先进企业的参观访问、尤其是通过在曲周三天的实践学习,使我对当前最前沿的农业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中国农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我国过去人力为主的生产模式在当今时代的竞争中渐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在发达国家新型农业的冲击下,我国农业若想继续保持竞争力,就不可避免的要进行改变,要大力发展新技术,向智慧农业转型。然而这些,都离不开新理念、新技术的支持。这就需要我们能安下心来坐在实验室里学习新知识,不仅要对本学科的知识了如指掌,更需要对相关交叉学科的知识有足够的了解。但仅仅枯坐实验室、甚至闭门造车并不是明智之举,要走到田间、走进基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为祖国农业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时代在不断前进,终有一天我们这代人会成为祖国发展的主力军,届时中国的命运将掌握在我们手上,为了农大的发展、为了祖国农业的未来,让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地去发掘、去探索,带着我们的心中的期望和肩上的责任不断前行。今天,让我们以进入农大而自豪,明天农大将为我们而骄傲!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事事顺心。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