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曲周精神】计算机171班同学一同学习“曲周精神”

发布日期:2018-12-01 浏览次数:

为让同学们深刻领会“曲周精神”,使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大人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奉献精神,2018年11月22日晚,计算机171班同学与计算机172、实验152两个班级一同学习了“曲周精神”。

在此过程中,心理委员李昕茹带领大家一起阅读了校报上“千年盐碱滩上的‘温饱试验’”,让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了解、认识、学习老一辈农大人在曲周艰苦的奋斗历程。“中国农大是曲周人民的功臣、恩人!如果没有中国农大,曲周可能还是一个‘咸碱浮卤,几乎废壤’的盐碱滩!”,与中国农大并肩奋战二十年的曲周县原政协主席胡耀东这一段话让同学们深有感触。

1973年,周恩来总理提出,以河北黑龙港地区为试点,围绕地下水开发和旱涝盐碱综合治理组织科学会战,一定要把盐碱地治理成米粮川。任务来到中国农大,学校找到了研究土壤的讲师石元春。赶赴曲周考察时,石元春愣住了,沟渠纵横无序、田块七零八落,庄稼像秃子头上的毛发。回到学校,石元春立刻组织队伍,开始行动起来。进驻曲周县张庄村时,由于当年秋涝严重,教师们卷着裤腿,扛着铺盖,拎着生活用品,过齐膝的水,来到千里之外的盐碱滩安营扎寨。这些往事,以文字的形式出现在新一代农大人的眼前,却如同亲身经历一样让人震撼。1974年春,经过两次漫灌压盐和科学施肥,“老碱窝子”上的麦苗壮实。十几年的治碱战役,被誉为中国农业的“两弹一星”,扭转了我国南粮北调的历史。

今天,在曲周,“中国农大”成了科学的代名词。这是老一辈农大人的成就,更是新一辈农大人的骄傲和自豪。在学习过程中,计算机171班的同学被带入前辈们艰苦治碱的历程中,同时,也更加坚定要学好专业知识,打牢基础,有朝一日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