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曲周精神】试验172学习曲周精神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1 浏览次数:

45年前,中国农业大学一批教师响应国家号召,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研究”的重大课题,进驻河北省曲周县,选择盐碱最为严重的北部张庄村,建立了试验区及治碱实验站,开始了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的艰苦创业。45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农大人投入到治碱的事业之中,终于在如今迎来巨大的回报,合理解决了当地的土地问题,提高了当地人的生活质量。作为农大学子的我们,也都为之骄傲,为此,试验172团支部集体开展了一次关于学习“曲周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以同学们阅读学习材料之后相互交流讨论,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发言的形式进行。整个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仔细阅读了学习材料和了解到了相关信息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便是小组派代表发言的环节。

首先发言的是佟博同学,他从两个方面谈到了对曲周精神的理解。首先是回顾历史,45年前,农大师生面对艰苦的环境,仍能扎根在曲周,根本上是内心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奉献精神。随后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农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果,曲周黄淮海平原盐碱地治理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接下来发言的是潘慧瑶同学,她提到,过去的45年,农大杰出的科学家来到曲周,扎根曲周,改造盐碱地,治理中低田,将盐碱地改造成了米粮川。这里使我们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办学理念的光辉的典范,熔铸了一代又一代农大人的心血,见证了我们学校为祖国农业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新时代,我们新一代农大人,更要从曲周实验站的建设中吸取经验教训,更加奋发有为,为祖国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然后张子玉、李子昂、赵筱钰等同学的精彩发言,他们都提到了这45年来曲周所发生的变化,曲周实验站对于当地的贡献,以及自己的一些深刻的感悟。

最后是柳天滋同学的发言,他谈到了曲周精神对于他来说的几方面意义,第一,曲周精神告诉我们,在做科研方面的研究时,我们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实验室中取得成功的阶段。我们需要真正亲身到我们的研究成果将要实用的地方,去验证、推广、应用我们的理论与技术,做到用得到的理论成果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第二,在面对科学难题时,我们要有不拿到成果决不罢休的精神。相比于将难题留给他人去完成,我们应当首先挑起这份责任,甚至为之付出一生的奋斗与追求。第三,我们应当时刻铭记只有我们学会理论,懂得科学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应该去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传达给人们。让先进的技术普及到人们的生活中,才算真正的进步。

最后,在团支书的一番总结下,本次学习“曲周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也随之结束。虽然团日活动结束了,但是同学们的学习之路还远没有结束,对于曲周精神的理解,也会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加深。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