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排查整改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院属各单位、教师员工、学生:

为促进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强化安全意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根据北京市教委有关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文件的精神和学校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紧急通知要求,我院定于12月28日下午4:00开展全院安全隐患自查和排查整改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     由安全隐患排查小组进行安全检查

   

第一组  :组长:陈昕

        成员:王晓红、耿光飞、王忠义、孙瑞志、安冬

        检查范围:科研实验室

 

第二组  :组长:张漫

        成员:许朝辉、井天军、孙红、段青铃 、薛一鸣、研会干部

        检查范围:研究生工作室

 

第三组 :  组长:刘尚民

        成员:陈一飞、赫静、王鹏新、赵杰、孟繁佳

        检查范围: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本科生实验室

 

第四组  :  组长:李振波

        成员:刘红岩、张鑫、段颖昕、宋子豪

        检查范围:教室及相关场所

 

第五组 :  组长:高万林

        成员:罗智良、王树田、陈继威、赵明、张芸、郑军

        检查范围:办公区、会议室及相关场所

 

第六组  :  组长:叶海建

        员:沈翠华、田立军、

        检查范围:东区计算中心

 

第七 组  :  组长:李辉

        员:胡梅、吕春利    

        检查范围:西区计算中心

 

2、     开展安全自查、检查和整改

1)     请信电各位教师员工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附件1)、《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第2部分:普通高等学校)》(附件2),于12月28日12:00前对各自教师工作室、所属研究生工作室、各类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安全自查和整改,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附件3)。

2)     12月28日下午4:00,各工作队深入信电学院各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收取附件1、附件3,并根据下述重点检查内容及要求,检查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坚决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     寒假前,院办牵头复查整改落实情况。

 

3、  重点检查内容及要求:

1)用电安全:严禁在办公和试验场所使用电炉、电饭锅、电饭煲等炊具做饭,严禁私拉乱接电线,避免插线板过载和长期通电,安全使用手机、空调、冰箱、充电宝、充电器等设备。

2)消防安全:室内避免堆放过多杂物,保持通道畅通,双门房间须保证两个房门都能顺畅进出,严禁遮蔽门上的观察玻璃,除特殊实验需要外室内严禁明火;要保持有关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等安全运行。

3)危化品试剂存放及使用安全:严格遵守学校以及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各类危险化学品、危险物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工作。实验室应有专用于存放试剂药品的空间(储藏室、储藏区、储存柜等),应通风、隔热、避光、安全,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冰箱应为防爆冰箱或经过防爆改造的冰箱,化学类易燃易爆物质禁止使用无霜型冰箱储,应存放在防爆冰箱中,并在冰箱外粘贴警示标识。冰箱内存放的物品必须标识明确,并经常清理,有清理记录。实验室冰箱严禁存放食品、饮料和个人物品。

4)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安全:严格执行双人保管,双把锁(匙),双本帐,双人发货,双人领用的“五双”制度,必须二人或二人以上申领并由专人负责存放在专用储存柜中保管;建立领用、使用和实验台帐,防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流失。

5)实验废弃物暂存安全: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旧化学试剂和废液,要进行分类收集、标识清晰、集中暂存,暂存区域有警示标志,保持通风,建立台账。

6)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操作规程上墙,有使用记录和维修记录,使用单独电源等,特种设备应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并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定期质检。使用中,实验人员不得离开。

7)气瓶使用安全:从合格供应商处采购实验气体,建立气体钢瓶台帐,高压气体钢瓶必须分类、直立固定在实验室专用区域并远离热源、避免暴晒,严禁易燃性气体与氧气等助燃气体钢瓶混放。实验结束后,气体钢瓶总阀须关闭,气体管路连接正确、有标识,管路材质选择合适,无破损或老化现象,定期进行气体泄漏检查。

8)做实验安全: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做好本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确保每位学生熟知实验室安全知识,并做好培训记录。且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需对开展实验项目的学生做出要求,在学生进行实验前,写明实验内容、实验涉及设备、试剂,以及实验内容风险评估,学生做实验时不得擅自脱岗,必须走开时应委托他人帮忙照看。

9)应急预案建立情况。各级部门、各实验时需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具备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并针对制定的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培训,做好相关培训记录工作。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docx

附件2-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pdf

附件3-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docx

 联 系 人: 刘红岩、 罗智良        联系电话:  62736746-601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27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