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自动化151班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12-31 浏览次数:

(自动化151班 马彦 2018年12月29日 报道)

(摄影:杨金月)

2018年12月29日下午三点,在班长杨金月同学的主持下,自动化151班在信电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班会。本次培训会旨在通过对近段时间以来一些严重消防安全事故以及常用消防逃生知识的讲解,提升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使同学们在遇险时能够从容逃生。

本次培训会由张佳龙同学主讲,他首先从近期发生的严重安全事故——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的实验室爆炸事件和清华大学实验室氢气钢瓶爆炸事件切入主题,讲述了事故发生原因以及带来的惨痛后果,强调事件背后那令人扼腕叹息,一个个消逝的年轻生命,表明了提升安全意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接着是他提出了校园中易发生火灾的地方,如堆放杂物的宿舍楼、满是易燃物品的图书馆以及安全事故多发的学科实验室等,强调在这些地方久留时一定要留心安全问题。在对灭火器以及消防栓的使用进行介绍时,他说,“在发生火情的第一时间需要对火情的类型进行判断,如果误判了火情而使用了错误的灭火器,会引发更大的灾难。”所以对于水基型、干粉型和二氧化碳型灭火器各个所适用的火情类型一定要明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最后,张佳龙给同学们进行了逃生知识的详细解读,表示在遇到火情时我们不能惊慌,也不能盲目跟随人群奔跑,“有时候在靠近水源的地方等待救援是更好的选择,不必急于脱困,盲目跑动容易吸入更多有毒气体,这是更加危险的行为。”

会后,班级展开了心得交流,曹力戈说:“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不管是在学校继续读研深造,还是走出校门踏入社会,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有安全意识,生命永远要放在第一位。”许嘉豪说:“在遇到危险时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否则会害了自己,甚至拖累别人。”最后,班长杨金月总结道:“我们不仅要具备安全意识,更要学会防患于未然。从身边做起,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是我们力所能及之事。既要学会从容面对危险,也要学会通过防范减少事故的发生率,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韩茂)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