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林建涵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近日,电子工程系林建涵教授生物传感器研究课题组在医学诊断与生物传感器领域国际顶尖期刊“Theranostics”(THNO,5年IF:9.195,ESI前10%)发表研究论文,题目为 “An enzyme-free biosensor for sensitive detection of Salmonella using curcumin as signal reporter and click chemistry for signal amplification

“/art/2018/12/6/art_26711_599390.html”

论文第一作者为黄凤春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林建涵教授。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食源性致病菌快速筛查是预防和控制微生物性食物中毒的关键。生物传感器是一种国际前沿的生物检测技术,涉及电子工程、生物工程、分析化学、微纳米加工、免疫分析和纳米材料等多个交叉学科,具有检测时间较短、灵敏度较高、检测成本较低、可现场检测等优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无酶生物传感器,创新性地结合医学药物(姜黄素)作为检测信号,并利用点击化学进行信号放大,实现了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灵敏和特异检测。该研究以鼠伤寒沙门氏菌为研究模型,通过免疫纳米磁珠、姜黄素信号分子和Tz/TCO信号放大纳米材料对目标细菌进行分离、捕获和检测。在最优条件下,该生物传感器可在2小时内检出低至50个的细菌。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