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传感器团队在仪器仪表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林建涵教授生物传感器研究团队在仪器仪表领域国际高水平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传感器与执行器B:化学,IF=5.401)发表一篇研究论文,题目为 “An ultrasensitive fluorescent biosensor using high gradient magnetic separation and quantum dots for fast detection of foodborne pathogenic bacteria”(https://doi.org/10.1016/j.snb.2018.03.014)。论文第一作者为薛丽硕士生,通讯作者为林建涵教授。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影响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致病菌,主要包括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大肠杆菌等。开展致病菌筛查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但目前缺乏快速、灵敏、准确的检测技术。该论文利用同轴毛细管对目标细菌进行分离和荧光标记,开发了一种荧光量子点生物传感器,实现了大肠杆菌O157:H7的快速、灵敏检测,为食品安全领域提供了一种致病菌筛查的新思路。

本文研究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领衔,在安徽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创新性地结合了免疫磁流动分离技术和荧光量子点检测技术对牛奶中的大肠杆菌O157:H7进行快速灵敏检测。先利用圆环形磁场对同轴毛细管内置的小铁珠链进行磁化,使其产生局部高梯度磁场,并将免疫纳米磁珠固定在毛细管通道内;然后将牛奶注入通道,牛奶中的大肠杆菌会被磁珠上的抗体所捕获,形成磁细菌;再注入免疫量子点,对磁细菌进行荧光标记;最后撤去磁场,利用小体积缓冲液对细菌进行复溶,并利用光谱仪对荧光信号进行检测,实现了大肠杆菌的灵敏检测。该生物传感器可在2小时(国家标准方法--培养计数法需要2-4天)实现14个细菌的检测,检测灵敏度比国家标准推荐的细菌快速检测方法--荧光定量PCR高了近百倍。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