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能源研究会结题开题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27 浏览次数:

20184月18日,由我院承办的《农村用能(京津冀)研究》结题会暨《农村用能(京津冀)清洁行动研究》开题会于406录播交流厅召开。本次会议邀请的专家有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国家能源局原总工程师吴贵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中国沼气学会副理事长/常务副秘书长李景明,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惠宏,信电学院院长高万林,副院长杜松怀。本次会议由史玉波理事长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农村用能(京津冀)研究》结题会。李景明理事长担任本次结题会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城乡电力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永建汇报了该项课题的研究工作情况和研究成果。在场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专家指出,课题的选题很准,非常有意义,有着现实性和迫切性,报告比较完整,建议比较符合实际,课题对京津冀地区的农村用能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系统研究,报告对农村用能方面很有参考价值,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增加科技创新;要注重形势政策变化,紧密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等。

会议第二项是进行《农村用能(京津冀)清洁行动研究》开题会。信电学院井天军汇报了开题报告,汇报内容包括课题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团队、预计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进度。汪懋华院士对新课题提出要求,希望能体现装备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并建议组织专家论坛,开放思维、交换意见。吴贵辉总工提出新课题的站位要高,要结合国家大背景。李创军司长认为新课题下一步研究的核心问题就是出一套解决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李景明理事长提出新课题要有聚焦点,结合国家发展阶段要有一个中短期的聚焦、要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张家口万全区副区长贾玉军表示很荣幸新课题将在张家口作为一个示范基地,期待课题组的成果早日出来,以尽早在实际中应用,会尽力配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史玉波理事长最后总结到:第二个课题一定要体现第一个课题的延续性,特别是第一个课题提出的研究成果、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以及刚才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新课题研究过程中既要体现课题研究的全面性,还要以需求为导向,重点要突出,紧紧抓住清洁和行动,能够给出一套解决方案。

会议第三项是宣布成立“农村能源研究中心”。为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同时依靠专家的资源和形成长期的研究机制,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中国能源研究会城乡电力(农电)发展中心和我院决定,联合成立农村能源研究中心,承担系统性的研究工作。高万林院长表示很荣幸被聘为中心主任,并且通过今天结题会与开题会,意识到要从战略高度和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来认识课题的重要意义,我们有这个使命来担当解决当前农村用能的责任。另外“中心”把办公室设在我们信电学院,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认可和期待,接下来要狠抓落实,把新课题任务完成好,为此,信电学院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李景明理事长还提出时间成熟,考察合格的话,以后可以考虑把专业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也放在信电学院,对此高万林院长表示感谢和期待。

会议最后,史玉波理事长希望课题组同志根据今天的意见将课题研究好,争取出精品。他非常感谢我院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所做出的努力,感谢汪院士、感谢各位专家对本次会议的积极参与和精心指导。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课题研究工作组成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城乡电力发展中心、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省电力公司、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及信电学院。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课题研究工作组成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城乡电力发展中心、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省电力公司、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课题研究工作组成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城乡电力发展中心、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省电力公司、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