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创青春”培训宣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

(电波通讯社 记者 韩茂 2018年4月4日 报道)

(摄影 孙若秋)

4月3日晚19:00,我校2018年“创青春”创业大赛&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培训宣讲会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宣讲会由校团委和信电学院承办。校团委邀请到国内知名职业规划专家、中科院“研究生青年发展关怀计划”名誉导师李廷海先生为主讲嘉宾。信电学院分团委书记张鑫担任主持人,“爱未来”北京教育发展集团人力资源经理王帅先生、校团委副书记秦颖、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胜男、信电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燕楠出席。

今年3月底,我校正式启动了此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校内选拔赛。本次宣讲会旨在让广大同学更加细致地了解两项赛制的流程和参赛要求,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对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的认识与理解。

会议开始,燕楠老师对这两项比赛的参赛规则和相关事宜进行相关介绍。之后,李廷海老师以“十年以后的自己”为话题,和学生们进行互动,让大家想象自己未来的职业,以此巧妙地引出了“创青春”的宣讲主题。

李老师的宣讲内容分为创新创业重要性及时代背景、创新创业日常思维的培养、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分享三大模块。他引用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强调国家对创新创业的重视以及它的重要性。此外,李老师列举了参加此类比赛给同学们带来的种种益处,并且建议学生要学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创新中,不能只是呆板地做“知识的口袋”。

在创新创业日常思维的培养这个方面,李老师要求同学们要学会去了解市场需求,懂得抓住社会生活中人们的“痛点”,并且列举了共享单车、美团外卖、滴滴打车等日常生活中的成功案例,说明了“生活中无处不创新”的道理。李老师还强调,“社会正需要、对手做不到、自己最擅长”是创新的三个关键点。他通过讲述成功人士的创业经历和身边学生的真实体验,让在座的同学加强了对创新创业的了解和关注。演讲最后,李老师还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祝愿我校参赛学子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在张鑫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面对面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以便给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了了解它的渠道和机会。宣讲最后,校团委副书记秦颖作出总结,感谢李廷海老师的演讲,并表示我校高度重视且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

信电学院15、16、17级部分学生参与会议。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