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第1807期教职工理论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5月23号下午,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提高师生艺术涵养及鉴赏能力,我院特邀请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廖廷建老师为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骨干作了一场主题为“走进艺术殿堂,探索翰墨书香”的报告,报告会在信电楼237报告厅举行。院长高万林、党委书记刘尚民、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昕出席学习报告会。

刘尚民主持会议。廖廷建从书法创作出发,介绍了学习书法所需的基础、方法和要求。就如何提高同学们对书法的兴趣、书法基础要领、如何写好书法等做了详细的讲解。他重点讲述了书法中的“五法”,即章法、道法、心法、声法、辩证法。随后,廖廷建为我院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文化育人赠送书籍,以此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善人格修养。

高万林院长、刘尚民书记接受捐赠,并为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书画艺术研究创中心培训部部长,中国书协会员张志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理论研究部主任吴涛毅,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院长,中书画院研究员马强等三位同志颁发文化育人指导教师聘书。

魏巍女儿魏平女士、女婿李新志先生为我院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文化育人赠送《谁是最可爱的人》单行本,并分别讲述了亲人眼中的父亲——魏巍。他们表示,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精神追求、精神标识有序体现到学校教育当中,筑牢青少年文化根基是学校、社会的共同职责。他们愿意再次走进校园,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绵薄之力。

学生代表耿芳林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

高万林对莅临本次讲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这次教职工集中理论学习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在体制机制、领军人才、硬件设施等方面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文化素质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新期望,将引领青年学子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育人工作中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党群组织的育人功能,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群团改革的最新成果运用到文化育人与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当中;三是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青年文化精品工程等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文化育人与立德树人中去。他强调,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充分展示自身价值,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尚民表示,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将凸显文化育人特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文化育人是培养国际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更是造就合格国民和普通公民的基础。我院要以大学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文化发展繁荣,切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北京交通大学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书协会员高福廷,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中国书画院副院长陈建成,中国书法岀版社常务副社长,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协会员郭志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导师,北京林业大学国学教育中心副秘书长,中国书协会员夏鹏程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我院全体教职工,以及试验162、172学生。我院1807期教职工理论学习会——文化讲座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农视网、今日头条、东方头条等媒体直播。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