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班级通讯】忧劳兴国 逸豫亡身——记2018级新生军事理论课

发布日期:2018-09-15 浏览次数:

(信电182班级通讯员 刘昭阳 2018年9月2日 报道)

摄影 李帅)

  9月1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军事理论讲座在奥运场馆如期进行。本次课程旨在提高大学生国防意识,完善大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操。通过这门课程,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

课程分为精确制导武器和新概念武器两部分。季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十分注重将理论与当下现实相结合,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在介绍精确制导武器时,教授联系时事热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季教授指出,萨德原名为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应用精确制导武器技术,这使它能够拦截中远程导弹。为了表明其精确程度,季教授将其形象地比喻为“两只蚊子高空相撞”。可见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引发了现代战场的革命性变化。接着同学们在季教授的引导下思考部署萨德对中国的影响。同学们很快意识到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打着对抗“朝鲜威胁”的旗号,实则是想遏制中国的崛起。课后季教授还回答了同学的一些问题,其中同学们不乏有深度的思考。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通过军理课的学习,大家认识到,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是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仍在曲折中发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甚至有新的表现。我国的安全仍面临着严峻的威胁和挑战。这些都要求学校必须通过深入的国防教育,来增强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第一天的军理课学习让大家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大学生在国防力量中的作用有了崭新的认识,以后在生活中要积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责任编辑:孙科)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