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赴山西晋中社会实践小队:调研文化民情,助力文创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16 浏览次数:

(张脐尹 邓雅茜 2018年9月3日 报道)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8月4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十二名学生组成的“耘艺人在山西”实践小队来到山西晋中,开展为期七天的“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

   8月5日,抵达乔家堡的第二天,我们首先和乔家堡社区居委会取得了联系,交代了此行的目的与活动安排,负责人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与目前发展中的困难。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我们首先对乔家堡社区里年龄从20-70不等的居民进行了随机采访,问卷内容包括医疗、教育、治安、环境等,以此来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十三五规划所带来的影响变化。

6日上午9时,小队来到乔家大院进行游览和调研,对乔家大院的建筑、历史、文化精神进行深入理解,同时利用纸质问卷和电子问卷对一百名游客进行了随机采访,询问他们的旅游体验以及对旅游纪念品的看法意见。小队成员针对各自的兴趣点寻找并摘取大院中适合转化为文创产品的元素,晚上7点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创意想法,如选择乔家大院中特有的元素符号,设计成生活中的小物件,并赋予美好的寓意,拉近游客和文物的距离等。同时成员也不断深入思考,完善创意的实用性可行性。

乔家堡附近大片田地种植了葫芦,最近又增加种植了棉花。当地计划以葫芦和棉花为主要原材料形成文化产品进而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7、8日,小队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就几个比较突出的关键词,如晋商文化、葫芦、棉花等,队员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关键词,通过网络书籍等寻找相关意向图,动手绘画或P图等展现各自的创意,并对细节进行详细描述,最后根据收集到的关于市场分析营销渠道等知识进行评估营销方案,为文创产品的制作与营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运行方案。

9日上午9时,小队在乔家堡社区活动中心开展了对当地近二十名妇女的插花培训活动。当地种植有大量棉花,而年纪较大的村民有一定的手工艺基础,如果能将棉花进行艺术加工融入到插花中,7元一公斤的棉花便能获得单支1.6到6元的高价值。这样妇女们可以在兼顾家务的同时完成花束制作,为家庭增添一笔额外收入。负责宣讲的队员介绍了插花的概念、布置技巧、色彩搭配技巧、干花制作步骤等。接着村民和队员们就地取材,根据所学知识到田间地头寻取插花素材,然后现场动手实践。实践结束后,大家进行圆桌式讨论交流,各自阐述花艺作品设计时的思考、点评其他设计、交流过程收获。

调研尾声小队前往平遥古城进行参观,一方面体验古城景区的旅游文化,一方面将其和乔家大院进行对比,探究古城可借鉴学习的地方及乔家大院的自身特色。

实践结束后一位队员表示:“能将我们的调研思考融入文创产品中,助力当地文化发展;能与村民分享学习插花技能,给他们带来实惠,那我们才算不虚此行。此次社会实践只是一个开端,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