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信电学院2019年本科教学校级统筹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及教师: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根据学校2019年“双一流”建设方案(本科教学部分),学校将启动2019年度本科教学校级统筹项目的申报。现将我院相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1.本科优质课程(“金课”)建设项目

     从2019年开始,按照“统筹规划、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方针,实施中国农业大学本科优质课程(“金课”)建设工作。2019年先行试点建设20-30门左右优质课程。争取2020年达到50-60门;到2022年,将优质课程建设门数推广到500门,并充分发挥优质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校本科课程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国农业大学本科优质课程(“金课”)建设工作,要求所申报课程在完成核心课程建设内容的基础上,突出“两性一度”的建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建设成为真正的、具有引领示范价值的“金课”。

   择优申报不超过2门课程(以课序号计)。

 

2.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建设一批符合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要求、能够在优质教学平台上面向社会化开放,教学环节完整,具有我校、我院特色,具备参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水平的优秀课程。

    根据学院教师和课程实际情况,遴选5门课程上报本科生院。

 

3.虚拟仿真实验建设项目

        根据教育部《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结合学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情况,根据创新教育教学需求,打造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并遴选推荐优秀项目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逐步面向校内外开放,提供教学服务,支撑学校一流专业建设。

    根据学院实验教学实际需要,遴选3个项目上报本科生院。

 

4.优秀教材建设项目

   重点资助数字化教材、创新创业教育所需教材、引进高水平外文原版教材(翻译)。

   根据学院教材建设总体规划,遴选申报。

 

5. 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

        为全面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高素质创新力、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农业发展领导力的一流人才,学校于2019年新启动了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以积极推进本科生境外学习交流活动。

    2019年计划支持200-300名本科生参加,资金投入200万元,其中学院项目资金投入150万元左右。各学院应根据本学院已有或拟开发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情况,遴选申报。鼓励学院为入选项目提供配套资金。

 

二、申报要求

 

1.本科优质课程(“金课”)建设项目

 

   申报课程应为受益面广、影响面宽,已形成了具有高水平教授/副教授负责、优秀的教学团队,教学效果良好,并承担过教学改革项目且有一批课程建设成果的课程。课程应能充分满足本方案第三部分对建设内容的要求。学校已经确立的核心课程优先。

   课程负责人完成上个聘期岗位任务,主讲参评课程,是教学资源建设的主要设计者和教学过程组织的实施者,且近两年参评课程的学生评教在全院前50%

   课程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本科优质课程(“金课”)申报书》,并将相关支撑材料(教学文档、课程网址、教学目标达成度评价等)提交给学院。

 

2.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学院推荐5门基础好、教师积极性高的核心课程。2018年申报未被批准建设的课程需重新申请。

   提交申报课程的《中国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请书》。

 

3.虚拟仿真实验建设项目

 

    学院参考《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及学院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情况,推荐3个项目。2018年申报未被给予经费支持的项目需重新申请。

    项目负责人填报《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申报表》。

 

4.优秀教材建设项目

 

   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材立项申请表》、《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材立项学院汇总表》。

 

5. 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

 

   具体申报要求参照《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指南(征求意见稿)》。

   2019年第一次申报时间为122日,第二次申报时间为3月的第一周,此后申报时间原则上均为每月的第一周。

 

四、申报时间

 

除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提升项目外,其余项目的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225日,可教师本人申报,也可教学单位组织申报。学院将于20193月上旬对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具体安排另见通知。

 

各项目申报指南及相关须填写的表格见附件。

    申报材料均只需纸质版一套,交至信电楼229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93547@cau.edu.cn。联系人:段颖昕,联系电话:62737430


2019年本科教学校级统筹项目申报指南及附件.docx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