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林建涵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近日,林建涵教授生物传感器研究课题组在传感器领域和电化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IF:8.173)发表最新研究论文,题目为A capillary biosensor for rapid detection of Salmonella using Fe-nanocluster amplification and smart phone imaging”https://doi.org/10.1016/j.bios.2018.11.042)。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张慧林硕士生,通讯作者为林建涵教授。

沙门氏菌是引起食品安全问题的最主要致病菌,现有的沙门氏菌检测方法包括培养法、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等,但它们存在着检测时间太长、前处理较复杂、灵敏性较低等不足。该研究旨在研发一种简单、快速、灵敏的细菌检测新技术,原理如下图所示,先依次将免疫纳米磁珠、细菌样本、免疫铁纳米花、清洗溶液和盐酸等细菌检测所需的溶液预先注入玻璃管中,利用空气进行间隔,形成独立的液柱,防止溶液之间发生交叉污染;然后,利用环形磁铁往返拖动磁性螺旋混合器进行混合,加快免疫纳米磁珠与目标细菌之间的免疫结合,形成磁细菌;再利用环形磁铁拖动磁细菌至免疫铁纳米花,由于空气间隔作用,样本中干扰物将保留在样本液柱中,从而实现目标细菌的纯化和分离,而磁细菌将与免疫纳米花结合,形成纳米花细菌;之后,再利用环形磁铁拖动纳米花细菌经过两次PBST清洗,除去残留的免疫纳米花,最后至盐酸液柱中,纳米花细菌上的铁离子将被快速释放出来;最后,将铁离子与铁氰化钾溶液进行混合,生产普鲁士蓝,并利用智能手机APP进行图像采集与分析,实现了沙门氏菌的快速、灵敏和定量检测。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Walmart基金会和Walmart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资助和支持。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