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师生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四国五校国际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访问团队在爱荷华州立大学合影

活动简介

2019年9月17日至9月20日,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5名研究生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振波副院长和工学院杨敏丽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美国,参加四国五校国际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内容包括会议开展,参观学习和文化体验。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与国外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不同国家的农业发展情况和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活动背景

四国五校国际交流活动由四国五校联盟主办,单位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岭南大学和中国云南农业大学,每年交流活动由各单位轮流承办,今年由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承办。爱荷华州立大学在生物、农业、机械和物理等学科领域有着世界级声誉,其中生物和农业工程排名全美第五,全球前十。今年四国五校活动的主题为“Honoring the Legacy of Norman Borlaug: Inspir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Agricultural Professionals”。

会议开展

9月17日上午,爱荷华州立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副院长Joe Colletti主持了欢迎会,Colletti副院长为访问团队介绍了爱荷华州的农业发展情况、爱荷华州立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的概况以及成为专业农业人需要具备的素养。会议结束后,李振波副院长为Colletti副院长赠送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礼物。

各国活动成员与Joe副院长合影   李振波副院长为Joe副院长赠送礼物

9月18日下午,开展了海报交流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和日本的同学通过海报展示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对海报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本次参与交流的海报包括了农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农业社会调查等方向的研究,这让同学们在本专业的基础上,加深了对相关领域其他学科的了解,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多学科融合的研究方法的思考。

冯宇同学介绍科研成果        徐弘祯同学介绍科研成果

李光耀同学介绍科研成果

 

于淞同学介绍科研成果                郝子源同学介绍科研成果

参观学习

9月17日下午,Tammi老师带访问团队前往得梅因参观世界粮食奖大楼。世界粮食奖是国际上在农业领域方面的最高荣誉,由Norman Borlaug博士于1986年设立。世界粮食奖大楼见证了世界农业人为提高粮食质量和产量,消灭贫困和饥饿付出的辛苦努力。     

9月18日上午,访问团队参观了爱荷华州立大学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系汤列教授的实验室。汤列教授为访问团队介绍了实验室所研发的用于大田检测的作物表型信息获取机器人,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研究问题。

访问团队在世界粮食奖大楼前合影           汤列教授介绍实验室研究情况

9月19日上午,Shelley老师和Jodi老师带领访问团队参观Sukup制造工厂。Sukup是世界上最大的家族式全系列谷物干燥和存储设备制造商,该工厂一直在生产农业相关产品旨在提高农民的谷物生产效率。         

9月19日下午,访问团队前往爱荷华州立大学东北研究示范农场参观学习。农场的管理人员介绍了农场的土壤肥力研究和作物种植情况,还带领访问团队观察玉米害虫的监测装置,最后展示了农场用于耕作和收获的农业机械。

访问团队在Sukup公司合影 

农场玉米田                农场耕作收获机械

文化体验

9月20日,Shelley老师和Jodi老师带领访问团队参加了Norman Borlaug激励日。Norman Borlaug博士是美国著名的农业科学家,他在提高粮食产量、抗击饥荒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业内有着“绿色革命之父”的美称。Borlaug博士于197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于1996年6月7日成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Norman Borlaug激励日的举办目的是为学生提供学习农业,科学,社会研究和环境等知识的机会,同时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日后像Borlaug博士那样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为人类做贡献。

Norman Borlaug激励日活动

Norman Borlaug激励日活动

活动总结

此次四国五校国际交流活动虽然只有4天的时间,但是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周到安排让访问团队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全面地体验了美国的大学风貌和社会生活,还有机会与各国友人交流研究领域内的热点问题,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访问团队中的师生都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此外,本次交流访问活动还使得访问团队的每位成员深入地体会了Norman Borlaug博士为农业奋斗终身的精神,更加激励着访问团队中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坚定了扎根黄土大地,科技振兴农业的信念。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