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教组发[2019]37号)及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决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党支部要聚焦主题主线,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合格党员标准,深入查找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具体步骤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对教育、“三农”和扶贫工作论述,学习习近平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重要,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普遍开展谈心谈话

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既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又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广泛听取上级党组织以及师生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了解支部及党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三)认真检视查摆问题

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支部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

党支部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党员重点检视三个方面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

党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党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也可以以党小组会形式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

1.组织生活会议程包括:(1)党支部书记报告党支部近一年来工作情况,重点报告主题教育“六个一”(一次动员、一次交流、一次党课、一次主题党日、一件实事、一次组织生活会)完成情况;(2)支委会成员检查履行职责情况,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3)全体党员对支委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4)党员进行自我批评、开展互相批评;(5)集体研究支部整改措施,党员个人作出整改承诺。

2.民主评议党员议程包括:(1)党员个人根据查摆的问题进行自评;(2)党支部成员之间进行互评;(3)全体党员填写《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附件1)。

(五)作出组织评定,抓实问题整改

党支部委员会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定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评为优秀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评定等级要向党员本人反馈。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进行表扬;对评定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级。

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照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党支部将查摆的问题清单(附件2)、主题教育“六个一”完成情况(附件3),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附件4、5)报二级党组织。

三、时间安排

2019年11月19日至2019年12月2日,其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间为11月25日至12月2日。

四、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邀请相关人员列席所属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教工党支部邀请党委委员,本科生党支部邀请全覆盖 双提升 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党建指导员和党委委员,研究生党支部邀请本专业党委委员或教工党支书或教工党支部委员。

党支部确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时间后,于11月22日上午10:00前报二级党组织审核,二级党组织及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学校督导组将根据具体情况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环节工作结束后,形成工作总结,包括基本情况、特色做法及成效、问题及建议等,字数不超过2000字;填写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附件6)。以上材料请在2019年12月3日前报送学院党委(电子版教工支部发送至cieedw@cau.edu.cn,学生支部发送至cieedj@cau.edu.cn)。


附件1: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xlsx

附件2:党支部查摆问题清单.xlsx

附件3:党支部主题教育“六个一”完成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4: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汇总表.xlsx

附件5: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xlsx


信电学院党委

2019年11月19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