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主持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数字农业”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供稿: 杨丽丽 陈智博 宋兵兵)

  2019523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数字农业高端论坛在北京国测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我院教师吴才聪副教授担任论坛的共同主席、主持“北斗精准农业应用”板块活动、作论坛主题报告,并受组委会委托组织农机无人驾驶现场演示。

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司长唐珂对数字农业政策和计划进行了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给论坛发来贺信,希望深化北斗应用,加速智慧农业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亲临会场,发表了《PNT支撑精细农业》演讲,希望将北斗PNT嵌入农业系统,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


  在
下午举行的“北斗精准农业应用”板块活动中,吴才聪作了题为《北斗在精准农业中的应用概况》报告,回顾了过去7年来北斗自动导航技术与产品,从无到有,从国产化到规模化再到前装化的发展历程,并建议围绕智能农机装备鉴定认证、健全差分增强信号体系、发展精准作业技术、建设农机大数据与位置服务平台等方面,推进高标准的中国精准农业技术、装备与服务体系建设。北斗是中国精准农业的核心支撑,在精确导航、精准作业和精细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应用效益。我院及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分会(秘书处依托我院在北斗导航农业应用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与评价。


  来自中国一拖集团公司、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新疆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约翰迪尔中国技术创新中心
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从智能农机装备发展、农机物联网应用、精准农业技术体系构建、智能农机云服务、区域精准农业发展、天空地大数据获取体系建设、差分增强信号服务、未来农业发展等方面,也分享了各自的研发与应用进展。

北斗精准农业应用板块发言嘉宾合影

受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的委托,吴才聪老师组织了4台有代表性的智能农机开展现场演示,吸引了与会人员进行观摩和体验。所有农机在无人驾驶下,可以整齐划一地紧贴着标志物快速通过,行驶精度优于2.5厘米。这些农机不仅可以实现自动导航,还可以实现自动掉头、自动对行和自主作业,有效地缓解了高技能劳动力的不足,使得农机作业更为轻松和惬意。

SF-2104无人驾驶拖拉机、自动导航与协同作业拖拉机

配置联适导航的无人驾驶插秧机、配置惠农自动导航的东方红拖拉机

  展出的4台拖拉机中,有2台为吴才聪团队联合北京博创联动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SF-2104无人驾驶拖拉机和联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协同作业拖拉机。SF-2104拖拉机可以通过CAN总线控制发动机、动力换挡变速箱和机具提升系统,可实现远程控制无人作业,为少人化的农场管理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协同作业技术可以实现田内多机流水协同,有效提高了作业精度和协同效率。以上研发工作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协同精密定位技术”项目的支持。

  吴才聪向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做现场讲解。此外,他还接受了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和《农业工程技术》杂志的专访。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一行与我院师生及参演人员合影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