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中国农业大学关于举办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高我校学子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经典诵读氛围,根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举办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9】16号,附件1)精神以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相关安排,现将我校比赛安排通知如下:

经典诵读大赛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大学生(含研究生)、教师

二、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包括古代、近现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各地富有人文特色的名人名作,体裁不限。外国作品、网络作品、现代佚名作品以及自创作品不作为选用范围。

(二)作品格式

复赛作品通过MP4视频格式上传。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300MB。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单位和姓名。

(三)作品形式

不区分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作品,每个诵读作品参与人数不超过8人。鼓励通过音乐、服装、道具等形式灵活、丰富多样的辅助手段展现诵读内容。

三、报名安排

1.请参赛选手于5月14日前报送参赛作品及汇总表(附件1)至cieetw@cau.edu.cn

2.后续赛程安排参见附件2.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举办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分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

二、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重大事件、优秀人物代表和先进事迹,重点结合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侧重聚焦在我国教育事业以及语言文字方面相关的重大成果、重要事件等进行创作。

参赛选手可以从提供的100个词条(篆刻词条内容及相关资源可从官方网站www.songdujingdian.com下载)中任选1个进行篆刻创作,也可以在上述内容描述范围内自选词条进行创作。作品呈现内容应保证词条的完整性。

(二)数量规格要求

1.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可再生资源。

2.每位选手限选1个词条,报送1件或1组作品(印章数量不多于12个),印蜕6-12方(附4件及以上边款),印屏尺寸为68 cm×45cm、68cm×33cm

(三)提交要求

1.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官方网站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规范汉字书写的篆刻内容、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及制作工艺。

2.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官方网站上传印蜕效果图,另附规范汉字书写的篆刻内容及设计理念说明。

3.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三、赛程安排

(一)提交作品:4月1日6月15日

选手在规定日期内通过官方网站报名并上传作品图片(不超过5张)。社会大众可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日期为6月30日。

(二)初评、终评:7月15日前

通过专家评审(权重90%)与网络投票(权重10%)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每组300个作品进入终评。终评通过专家评审确定各奖项等次,7月中旬公示获奖结果。

(三)参展作品寄送及制作:7月31日前

手工篆刻类参展选手需于7月31日前,将印章、印蜕及印屏寄送至承办单位(另附说明,提供省份、姓名、作品内容等信息)。

机器篆刻类参展作品可由选手自行制作完成后提交承办单位,也可联系承办方协助制作。

(四)展览:9月至10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邀请部分获奖作品及选手参与“祖国印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篆刻文化展现场活动。展览后参赛作品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收藏。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2.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举办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doc 

附件3.北京组织参加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通知(京教函[2019]141号).pdf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5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