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林建涵教授课题组在传感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近日,林建涵教授生物传感器研究课题组在传感器领域国际顶尖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最新IF:9.518,ESI前10%)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题为 “A microfluidic biosensor for online and sensitivie detection of Salmonella typhimurium using fluorescence labeling and smartphone video processing” (https://doi.org/10.1016/j.bios.2019.111333)。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一年级硕士生汪思源,通讯作者为林建涵教授。

沙门菌是食品供应链的最主要食源性致病菌之一。沙门菌筛查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关键,然而现有的细菌检测方法存在检测时间长、前处理复杂、灵敏性较低等不足。因此,林建涵教授生物传感器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用于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的新型生物传感器,本研究首先利用免疫纳米磁珠对目标细菌进行分离和浓缩,再利用免疫荧光微球进行信号标记,最后利用基于智能手机的微流控荧光显微系统进行细菌识别,实现了鼠伤寒沙门菌的在线、灵敏和定量检测,检测下限达到了58个细菌。

本文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Walmart基金会和Walmart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支持,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林建涵教授课题组领衔,与华南农业大学廖明教授、美国阿肯色大学李延斌教授等协同合作完成。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