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展风姿,舞中见芳华——走进信电教职工舞蹈队

发布日期:2019-07-13 浏览次数:

(电波通讯社记者 李一鸣、王瑞祺 2019年7月10日 报道)

  6月20日晚的毕业晚会现场,信电老师组成的信电教职工舞蹈队为大家带来了一支令人难忘的舞。伴着《绒花》的配乐,她们着黑衣红裙,提起裙摆,轻掂脚尖,踩着细碎的舞步,缓缓登台,翩然起舞。她们的舞蹈似轻云般漂移,如微风般轻飏,与配乐《绒花》完美呼应,让在场的观众一瞩舞蹈队的风采。


在这次毕业晚会之前,舞蹈队曾在学院期末工作会上登台表演过。参演的七位教师身着旗袍、手执团扇、半掩玉面,为大家带来一支含有伦巴元素的中国舞 ——“一帘幽梦”。曼妙典雅,身姿绰约,舞蹈队成员们将教师儒雅的风范演绎得淋漓尽致,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而此次登台,也正是舞蹈队在学院的第一次公开表演。

信电教职工舞蹈队在2017年春季成立,最初创建的想法由汤红卫老师提出,她谈到,“当初,我想借着自己对舞蹈的热爱,带领同事一起舞蹈,丰富教工文化生活。”立舞蹈队的想法一提出,便吸引了许多热爱舞蹈的老师加入。迄今为止,教职工舞蹈队一共由11位老师组成,分别是汤红卫,王一,吴红丹,陈继威,王晓红,姜虹,田东,劳彩莲,姬建新,李丽,刘雪。大部分成员的年龄都在4555岁的年龄段,且都有一定的舞蹈经验,涉及藏族舞、傣族舞、新疆舞、朝鲜舞等舞种。不过以表演风格来看,目前教职工舞蹈队还是以古典舞、交谊舞、吉特巴为主。

舞蹈队建成以来,成员一直非常稳定,未有较大变动。每年的春季学期,舞蹈队会聘请专业舞蹈老师进行每周一次,一次一个半小时的舞蹈教学和训练。有演出任务时,由领队汤红卫老师带领大家定期排练。截止目前,舞蹈队跟随聘请的李德强老师学习了吉特巴、一帘幽梦(中国舞)、华尔兹、绒花(中国舞)。虽然在训练过程时常会遇到老师的时间难以协调,导致部分成员无法参与训练及演出,甚至会遇到部分老师不愿意参加演出的问题,但是通过和舞蹈队成员商议排练或演出时间等得到解决。最终,这支教职工舞蹈队也为信电学院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表演。

“有所耕耘有所收获”,谈及此次毕业晚会表演的原因,舞蹈队负责人汤红卫老师着重强调了这句话。“学校出资聘请专业的舞蹈老师培训,一学期培训结束了,总要有所汇报,于是大家便提出为毕业晚会表演节目,一方面送别我们培养的学生步入社会,一方面展示教师在课堂之外的风采,于师于生都是喜悦的,既喜悦,必有益。”毕业晚会表演正式开始之前,舞蹈团的老师们大概花了一个半月学习将要上台表演的舞蹈,之后又组织了三次排练。两个月的准备与付出,最后以这一场完美的表演画上了句号。

前来观看毕业晚会的同学都纷纷表示惊喜与感动,舞台上的老师们一个个都散发着青春与活力,同时又不失优雅与成熟。优美的舞姿感染着场下每一位观看的同学,表演接近高潮时,部分同学热情高涨,为老师们的精彩表演热烈欢呼。整场表演结束后,老师们表示对这次表演效果很满意,整个舞蹈队从这次表演中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从而也获得了自我认可,更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

舞蹈在舞蹈队成员心中,是一种文化。舞蹈的类别很多,不同舞蹈有时互相融合与渗透,沉醉在舞蹈中的人,将会感受到不同民族的文化气息以及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这些多元文化的体验,无疑将丰裕一个人的气度与内涵。舞者用轻灵的脚步去追逐芳华,用舒展的肢体去感受生活,每个动作都是一语抑扬的平仄,都是对舞蹈最纯粹的热爱与对生活最昂扬的姿态。教职工舞蹈队的成立,基于热爱舞蹈的初心;舞蹈队的蓬勃发展,也必将带给每一位成员清雅绰约的风姿与气质,为她们在工作之余的生活,增添一页独特精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韩茂)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