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发布日期:2019-07-26 浏览次数:

(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供稿)



2015年由中国农业大学“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汪懋华院士牵头,与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共建了云南省院士工作站。2018年完成第一期后,又在云南省丽江市政府的联合支持下,在位于丽江市的云南农科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开始第二期项目。院士工作站围绕云南省丽江市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2018年12月、2019年4月先后组织农业工程领域中外专家,调研并深入交流当地农业生产现状,针对发展的瓶颈问题献计献策,应用先进信息技术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支持。以“需求引领、技术研发、实践创新”为思路,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地方农业现代化发展。

2019年7月23-26日,汪院士带领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Naiqian Zhang教授、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Ning Wang教授、希腊雅典农业大学Nick Sigrimis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民赞教授、信电学院副院长张漫教授等一行13人,前往丽江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简称高山所),与丽江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水利局、林业和草业局、云南省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高山所等领导和研究人员,共同就“丽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18-2022)”进行调研、组织实施。

在充分了解丽江垂直气候带下的特色水果、中药材、高山蔬菜、经济作物、油料作物、花卉生产、畜牧养殖等生产现状后,凝练设施农业与精准灌溉、作物检测与防治、农残快速检测与产品质量追溯、物联网体系等深入合作方向,为云南省政府提出的“一县一特色绿色食品有机生产基地”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

  受益于“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利正源农业物联网公司、攀枝花雨生红球藻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痕量灌溉公司等也全程参与,以推进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刚教授,林建涵教授、李莉、孙红、孟繁佳、刘元杰副教授等信电学院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