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中国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中农大教字【20195号)精神,本着选拔优秀拔尖人才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信电学院2020届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一、信电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长:高万林、刘尚民

副组长:张漫

 员:杜松怀、李振波、秦颖、王忠义、孙瑞志、陈一飞、耿光飞、安冬、叶海建

二、一般推免生的遴选及推荐办法

1.推免生应具备下列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心理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因违法违纪受到纪律处分且处分未解除者,不得获得推荐。

3)身体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已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课考核成绩合格;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4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具备较好的外语水平;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5)一般推免生的学业要求

一般推免生在学业上应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1.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02.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排名列本专业前50%,综合测评列本班级前50%(国家理科基地学生的GPA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要求为前60%,理科试验班学生不要求GPA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3.外语成绩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者,要求国家四级60分以上;英语专业学生要求通过专业四级)或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托福考试、雅思考试达到同等水平。

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将继续选派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公派出国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相关工作将在上级文件下达后进行。为了保证推免计划的顺利完成,学校将不推荐已取得推免名额者申请此项目。

2.排名方式

推免指标分配到各专业,具体见附件1,在符合学校推免条件、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学院组织专家组对报名学生统一进行面试,并根据面试成绩(百分制成绩)、学生三年总GPA(含选修课)、综合测评成绩(不含成绩)排名的相对分值、创新成果(按照教务处认定)四项按2560105比例加权排名顺序确定。

3.推荐办法

1)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实行择优选拔,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符合推免资格的学生应于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表格及相关证明材料,未按时提交相关表格和材料者视为自愿放弃推免资格。

所有申请推免的学生,均应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3)学院按专业公布本届所有毕业生的最终排名的计算方式及成绩,将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按事先公布的规则排序,按推荐名额的110%上报学院推荐名单(超出推荐名额的学生应以学院为单位排好顺序),由学校审核确定最终推荐名单。入选学校推荐名单且经公示无异议者,即取得推免生资格。

三、报名及面试:

1.报名范围:符合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条件的所有2016级学生。

2.报名办法

本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及外语成绩证明材料,一并交所在班班长。由班长收齐后,于2019916日下午16:00前将申请表交至教务与学生管理科(信电楼229房间)。申请特殊类推免生者还应同时填写相应类别的申请表格,并自行提交申请材料。个人及班级上报材料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内,逾期按弃权处理。

3.面试

本次推免面试环节将全面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科研素养、创新能力和思想品德等方面。面试成绩为百分制分数。

面试时间为20199181400,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附则

本实施办法由信电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信电学院2020届普通类推免名额分配表.xlsx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x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