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度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含大规模风电集群并网的有功功率模型预测控制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次数: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含大规模风电集群并网的有功功率模型预测控制策略研究》于2019年9月2日在信电楼406录播交流厅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启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叶林教授主持。

项目负责人叶林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时间安排、预期成果,随后各位特邀专家针对项目的创新点、技术路线、项目的现场实施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大电网领域督导组秘书和验收组秘书分别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经费的执行进度、考核指标、中期督导以及验收等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研究人员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展、技术难点开展了交流、讨论。

项目主要研究大规模风电集群有功功率随时空变化基本规律、多时空尺度协调的风电集群有功功率分层预测控制策略以及大规模风电集群的有功功率优化调度与精细化分配技术,旨在风电集群的有功功率预测精度,实现风电集群有功功率的主动控制,降低风电有功功率的波动幅值,提高风电送出通道的利用效率,从而可提升风电整体消纳水平,同时有效提升风电集群内风电场有功指令精细化分配精度,降低由于风电调整能力不足导致的功率缺额或越限情况,提高了大规模风电集群接入后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促进新能源调度运行从经验型调度向智能型调度转变。会议邀请国家电网公司水力新能源部刘永奇主任、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周宏副主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孙华东副院长、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庚银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系统所马世英副所长、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能源技术研究院郭永红教授级高工作为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首次以项目牵头单位主持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电力系叶林教授为该项目负责人,项目的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单位。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