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建设的兵团国家优质棉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次数:

(供稿:杨丽丽)

8月2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在第八师石河子总场组织召开“兵团国家优质棉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现场展示暨专家会”,邀请有关专家到项目核心示范区和数字农业管理控制中心,现场勘验项目技术集成与示范效果。兵团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峰、八师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强、石总场党委常委、副场长康东岭以及项目骨干成员、用户代表、监理人员出席了会议。我院教师吴才聪、杨丽丽、杨卫中等参加了汇报。

在核心示范区,我院杨丽丽副教授汇报了棉花叶螨监测方法,进行了现场系统操作演示。乔鹏工程师汇报了农机协同作业技术和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杨丽丽、吴才聪、乔鹏向专家组进行现场汇报)

在数字农业管控中心,吴才聪副教授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对项目技术路线、实施进展、实施效益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吴才聪向专家组汇报项目实施情况)

兵团国家优质棉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于2017年经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项目总投资361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1086万元,八师地方配套资金投资1158万元,石总场自筹资金投资1375万元。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石达赛特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建。在项目区集中示范应用了基肥变量施肥、滴灌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棉花虫害精准监测与防控、棉花规模化遥感监测、农机协同作业技术及系统,实现了示范区棉田的精准管理及棉花生产的节水、节肥、节药与增效,显著提升了棉花综合生产效益。

经勘查现场和听取汇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目标,组建了一支稳定的精准农业服务团队、一流的研发平台和稳定的示范服务体系,并希望石总场通过率先发展、先行探索、示范带动,打造区域数字农业示范样板,在保障新疆兵团棉花高效生产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重要支撑作用。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