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信电号角系列学术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要领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报告人:陈伟海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20年1月13日  下午2: 00

地  点:信电四楼 406会议室

联系人:薛一鸣副教授 13910905472

报告内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含金量最高的科研项目之一,它以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的评审机制和较低的资助率确保了资助项目的质量。因此,它深受广大科研工作者的青睐,获得项目的申请成功是申请者科研能力和学术地位的象征。申请书质量对于申请的成败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对于高质量的申请书来说,成功是必然,失败是偶然;反之,失败是必然,成功是偶然。那么,申请书的质量高低如何评价?申请书质量能否提高?如何提高?申请书撰写是否有窍门可循?高质量的申请书以科学问题研究为主线,以创新性突出为基本特征,这是评委最关注的问题,因为这是由基础研究的本质和定位决定的。但仅仅做到这点还不行,光自己满意远远不够,让别人满意才是关键,而让别人满意的关键是读懂。只有读的懂,评委才愿意读,读后才记得住;只有读得懂,读后才会回味,申请书的精华才会令评委折服。读得懂是非常简单的问题,但真正做到却很不容易;读得懂是书面语言交流的基本要求,是叩开基金资助大门的金钥匙。在这里,主动权完全在申请者自己手里,读得懂的核心是要有逻辑性,读得懂的关键是要深入浅出,读得懂的窍门是要时时刻刻为读者着想。

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申请书?通俗的说就是两条:一要有货,二要倒得出。报告人结合自己多年成功申请的经验,提出了两个牢记、三个突出、四项主要内容、五项基本原则的申请书撰写体会,报告人将根据申请书的模板要求,就如何提高申请书的质量问题和听众分享申请书撰写的成功经验。

 

 

报告人简介:陈伟海,1982年浙江大学获测试技术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机械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留校工作。曾在安徽光电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光电系、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工作多年。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博士生导师。陈伟海教授长期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机器人的智能检测和智能运动控制、机器人视觉、仿生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信号采集和信息处理、高精密运动机械设计与控制、柔性机构设计与控制、微驱动和微操作、纳米装备制造、嵌入式系统应用研究及开发等。他领导的团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博士点基金等国家项目20余项,发表200余篇科研论文(SCI检索80余篇),获取发明专利30余项;他担任IEEE会员、IFTOMM会员、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的制造自动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安徽工程大学客座教授、INDIN2012国际会议优秀论文评选主席、ICIEA2012和ICIEA2016国际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副主席、ICIEA2011国际会议财务副主席、在多个国际会议担任组委会、Track Chair和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他获得2015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创新奖,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获得国际著名期刊IEEE TIE 2016年766篇论文中的唯一最佳论文奖,IET-ITS 2017年唯一最佳论文奖,入选2017年度人工智能领域10所985高校、138位高影响力学者综合指数排名。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