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瞄准智慧农业,立足实践基地”信电学院专业型硕士初级实践课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型硕士初级实践课,于2020年8月26日-10月26日间顺利开展。按照“初级认知-初级实践“融通培养的方案,学生们完成了学习任务,达到了教学大纲要求。

本课程分为了2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智慧农业“(人工智能+)专业认知学习,全面了解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慧农业装备、智慧农村能源领域发展的需求与技术应用进展。第二阶段以实践为核心,以电子信息专硕(电通方向)研究生为主,先后参观了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机北斗导航与智能测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数字植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基地导师们认真、细致地为学生讲解了智慧农业信息获取、物联网技术、智能装备、农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产品,详细介绍了小麦播种监视系统,农机深松作业监管与服务系统,植物表型检测系统等实施案例,提升了研究生对智慧农业产业需求与技术发展的认知,促进了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与工程实施中系统性与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学和实践环节在bilibili网站同步直播(直播号:11365869),学院烟台专项研究生也全程在线学习,扩大了课程的影响力。

随着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的持续深化与改革,信电学院原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专业合并为电子信息类,并于2020年秋季正式招生。专业初级实践课是培养面向智慧农业发展与实践创新专业型人才的重要一环,首轮开课并顺利推进,为下一步的培养环节打下了良好基础,后续还将开展技术培训与平台实操作业等实践内容。日前,信电学院还获得了“面向‘智慧农业’新兴交叉学科的专业型硕士融通培养模式创新(JG202026)“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重点教改项目的支持,这将进一步促进信电学院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的改革和提升。

  学院院长张漫教授,副院长李振波教授全程参加各培养环节和在线交流。专业初级实践课由孙红副教授负责,刘云玲副教授参与了建设,博士生高德华、薛丽、郭儒雅和安露露、硕士生乔金博和唐伟杰等全程进行了音视频记录与直播。课程相关资源面向全校开放,促进“智慧农业“信息化技术的交流与学习。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