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研究生】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分为三种方式:一是接收校内外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为直博生;二是选拔校内优秀在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为硕博连读生;三是面向校内外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已经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以申请考核制方式选拔录取为博士生(简称为申请考核制博士生)。

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有关规定,结合信电学院实际,特制定2021年信电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

一、申请人根据招生章程确定报名

申请人报名前需仔细阅读《中国农业大学2021年博士生招生章程》中的要求,符合条件者再进行网上报名。因申请人没有仔细阅读招生章程要求,造成不予复核、不予录取等后果完全由申请人自己承担。

二、学院初选

2021年1-3月期间,由院组成各学科博士初选考核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初选审核。

1、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对其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初选。重点审核:

²  硕士学位证书

²  毕业论文:选题符合学科方向、水平

²  硕士课程成绩:优良

²  获奖及科技成果材料:真实、可靠

²  外语成绩:符合要求

²  身体健康

2、确定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

根据各学科考核小组综合初选结果及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选出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者,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在信电学院主页公示。

3、国家专项计划按学校要求

4、提交纸质版材料

    通过我院初审进入复核的申请人需提交纸质版材料。2021年1-3月我院初审后,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进入复核的申请人名单。进入复核名单的申请人3-4月份来学校参加复核时,需按学校招生章程要求,将所有盖章、签字的纸质材料和证书原件交到学院审核,审核后学院留纸质材料和证书复印件留存备查。提交的纸质申请材料见《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三、复核与录取:

2021年3-5月 由学院组织,按学科或研究方向组成专家组负责复核工作。对进入复核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能力及思想品德考核。

1.专业能力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1)笔试100分(英语能力测试占40%,综合能力测试占60%)。笔试内容:①相关学科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分析与总结;②本学科领域技术发展前沿;③博士研修计划。(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2)面试100分(英语听说占20%,综合能力考查占80%)。面试内容包括:①个人ppt学术汇报(不少于10分钟);②提问与答辩(不少于20分钟),主要内容包括申请人业务水平和能力;学科背景、专业素质与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精神面貌等。

综合成绩100分(笔试占40%、面试占60%),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考核:

根据申请人所在单位或档案所在单位提供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及现场表现,进行考核。 

复核的具体时间、地点及实施细则,提前5-7天在信电学院主页公布。

学院根据专家组的复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上公示十天,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四、监督机制

学科专业复核全程录音、录像。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考生的问题,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的招生资格。监督电话将在复核实施细则中公布。

五、其他

招生规模、学制及最长修业年限、直博生与硕博连读生招生办法、报名时间、办法、条件及费用、提交申请材料、录取结果、录取类别、体检、学费、奖助政策等要求及其它本实施方案未尽事宜参见《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