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李鑫星副教授获批国家重点外专项目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李鑫星副教授主持的“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基于无源柔性可打印传感的易腐食品冷链物流品质检测方法”项目获批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2020年度国家重点外专项目。

该项目以生鲜易腐食品为研究对象,以无源柔性传感技术、可打印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方法为数据获取与处理手段,在制作有无线实时监测功能的无源柔性可打印气体型传感器,测量记录易腐食品在不同包装条件及存储温度下,从包装后到货架期结束时整个冷链物流过程中各气体参数的浓度变化,通过引进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和里耶卡大学、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等多个“一带一路”友好邻邦知名大学的顶级领域专家,加强合作交流,研究一套高效、实用的冷链物流中易腐食品质量安全监测的综合集成方法。

为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发展能力,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统筹项目、人才、基地,充分发挥高端外国专家在开展前沿领域研究、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科技部将原“首席科学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项目”、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人才引进计划”、“‘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培育项目”、“外国青年人才引进项目”、“国际学术大师校园行项目”、“海外名师项目”、“教科文卫重点引智项目”等均整合为“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组织实施,重点支持战略科技发展类、产业技术创新类、社会与生态建设类、农业与乡村振兴类等类别,重点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使引进外国专家规模、层次、结构向“高精尖缺”聚焦,与国家和省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

该项目的获批,体现了我校在农业与乡村振兴、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与“一带一路”友好邻邦具有广泛的合作交流前景。该项目的研究成果预计可直接应用于我国农业与乡村振兴大业,为联合培养农业现代化人才提供先进经验,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涉农人才培养与三农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知识链和产业链与世界接轨和深度融合,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涉农院校进行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方法和思路,积极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