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电力系统负荷预测技术高级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电力系统负荷预测技术高级研讨会在金码大厦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参会单位包括国网能源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由中国农业大学杜松怀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致辞。大会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为11位专家特邀专题报告,第二阶段为7位研究生交流报告。

特邀专题报告阶段: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督司司长、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童光毅、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兼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蒋传文、东南大学教授李扬、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董仁杰、浙江大学教授文福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鹏、浙江大学研究员万灿、广西大学教授黎静华、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苏娟、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后王毅,分别做了题为“智慧能源体系”、“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需求侧不确定下的电力系统灵活运行与风险管理”、“多视角融合画像技术在用户负荷特性辨识中的应用”、“电力主导下的沼气与生物燃气工程”、“电-气-热综合能源集成系统的协同规划”、“走进虚拟电厂”、“新能源电力系统概率预测理论与方法及其应用”、“多因素耦合影响下广义负荷预测研究”、“考虑电价弹性的负荷预测方法研究”、“概率性负荷预测研究与展望”的精彩学术报告。

   交流报告阶段:来自六所高校的研究生分别代表课题任务承担单位进行了汇报。上海交通大学温洪林、广西大学韦善阳、中国农业大学董彦君、清华大学林弋莎、华北电力大学葛畅、沈阳农业大学曹云飞和吕奇,分别就《风电概率预测中的不确定性分析——空间表征视角》、《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概率预测方法》、《负荷聚合商业务场景下用户需求响应潜力评价方法研究》、《风电中长期电量预测》、《多时空尺度下风电功率预测与不确定性分析》、《基于Kmeans与FR-DBN的短期负荷预测》、《基于双层XGBoost算法考虑多特征影响的超短期电力负荷预测》进行了交流汇报。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北京配电网地下综合管廊、国际都市农业产业园、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校外科研与研究生实践基地--北京潞电集团。信电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师、在读研究生、电波通讯社记者等80多人参加会议。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