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教学改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我校自2017年起每年组织开展“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2020年学校将继续支持教师开展“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教学改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与类型

 

(一)立项范围:

 

本次立项项目属于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中的“招标类”项目。支持教师结合现代教育思想开展专业课有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教风、学风建设研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情况,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开展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学方式、方法及途径研究等。

 

(二)研究选题:

 

   1、经验总结类。对已开展工作进行总结和提升。我校教师具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的传统,部分教师在教学活动、教材编写中已经开展了积极探索,经过总结后,可以广泛推广。

 

   2、研究探索类。对今后拟开展此项工作进行设计和实施,形成专业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实践和探索。

 

二、申报条件

 

(一)除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除外,凡纳入培养方案的课程均可申报。原则上不建议单个教师、单个课堂申报。鼓励发挥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究能动性,以课程团队形式集体申报,有效促进课程整体育人水平的提升。

 

(二)申报该项目建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课教师共同参与,强化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的教改项目,学校计划优先支持。

 

(三)为保证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教学改革的有效落地与持续实施,原则上同一门课程不允许两年内连续立项。

 

三、建设任务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修订课程育人大纲,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将思政育人切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以教学、教师、教材等为关键抓手,探索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探索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教学、案例教学。

 

(三)制作完成10分钟说课视频或20分钟以内的课程实录视频,视频内容应展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突出立德树人的育人元素。

 

除以上建设任务外,鼓励课程团队以教学改革为契机,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价值导向明确的课程建设规范,优化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编制一套合格的授课教案,建设和完善教学课件、教学案例、教学资源库、网络资源等。

 

四、项目申报要求

 

(一)请各教学单位、课程团队认真组织申报。实践课程以及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的项目申报,学院优先推荐。

 

(二)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教学改革计划书》(见附件),于2020年3月31日15:00前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提交,问卷链接为:https://www.wjx.cn/jq/65398107.aspx。计划书文件命名格式为: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三)学院遴选后,按照本科生院分配的名额上报。本科生院再组织评审后公示立项名单。获批项目研究期限为1年。2020年秋季学期组织中期审核,2020年底完成结题。项目需根据建设任务要求提交结题报告、课程育人大纲、10分钟说课视频或20分钟以内的实录视频等课程思政改革成果。结题验收考核为优秀的项目,授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称号。

(四)作为校级教改项目,每个项目给予5000元专项经费支持。所有经费需要于2020年11月前使用完毕。


附件:“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教学改革计划书.docx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