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电师生共同努力,同心打造线上课堂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0年3月1日)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信电学院积极推进“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的调查与完善,致力于发现、解决学生的问题,加强师生之间良好沟通,进一步保证线上课程学习的顺利进行。

解决疑惑问题,架好师生桥梁

信电学院为打造更好的网络课堂,在2月24日学校正式开学前,学生会重新启动了“信笔说权”权益信箱&树洞专栏,旨在帮助信电学子解决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

开学的第一周,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陆续接到若干学习生活上的问题,积极为学生找寻解决方案。就学生提出的关于网络教学平台没有课程通知,不清楚自己选修的课程如何上课等问题,学生会第一时间查询了学校公布的“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调停”文件,确认不是顺延后,帮助同学核实课程教学安排,理清开课时间。学生们普遍关心能否退掉部分在教务系统已订好的教材,自行网上购买。为此,学生会的干事与学校教材服务部的教师王雪华取得了联系,将反馈意见第一时间通知了同学们。权益无小事,在特殊的新学期,学生会再次成为了同学与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同心共为上好网课。


倾情打造网课,良师伴我同行

为了让同学们踏实学习,专心学业,信电学院各位老师认真研究了本专业课程的授课模式,已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同时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不断完善教学形式,解决日常问题,与学生共同开拓网课新思路,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备课仔细斟酌,坚持最高标准

网络教学模式是教师面临的新挑战。教授《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的苏娟使用各种教学软件进行实验,在功能不齐全的网络教学平台,备课困难的情况下,她着重考虑学生的使用感受,尽量避免大家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学习多种软件的使用和多种软件的切换上,结合专业的特殊性,选择最优的教学模式。

杨立伟在《精细农业与智慧农业》开课前便开始征集同学生的意见,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QQ+录播的教学方式。相比在教室里教学,录播要提前进行课件录音,上课时还需要和学生进行互动,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正常教学多。第一次在腾讯会议上当“主播”的杨立伟说:“录音也要反复推敲,删了录,录了删,为求每节课都能达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必须要完成教师到主播的‘华丽转身’。”

 

结合同学需求,灵活调整教学

线上教学可以让学生随时学习,温故知新,但“教师讲”和“学生听”隔着屏幕,师生间互动程度和预期效果略有差距,老师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很难了解。正式教学开始后,老师们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进行着调整。

为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苏娟通过网络平台留下的学习记录,逐个联系没有参与学习的学生,同时反转课堂,与学生一同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授课《大学物理A》的理学院教师李佑宁通过QQ群匿名提问的方式,让学生更加放心大胆地提出问题,同时又适当的活跃了课堂气氛;杨立伟不定时在QQ群给学生发一些练习题,实时作答,以免学生处于游离状态。

在线学习《电力系统暂态分析》课程的学生随着学习的深入,逐渐感受到这门课程公式多、难以理解,苏娟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通过了解学生的理解程度,发现学生长时间在线上课精力不易集中,需要给学生一个休息和思考的时间。苏娟在之后的教学中调整录课形式,按知识点讲解,分段处理,给学生们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并为大家规划好每个知识点的学习时长,便于学生汲取知识。

霾终将散春日正将到

老师们在非常时期,临时调整教学方式,尽自己最大努力,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们积极配合,与老师沟通交流共同上好一堂课;同学间互帮互助,课下交流心得,助力网课顺利进行。

老师们对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感到欣慰,同时也在教学中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生做好每天的学习规划,也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毕业时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毕业五年后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再远一点的目标是什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同心戮力,共克时艰,始终坚信,雾霾终将散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将到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