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李道亮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日期:2020-06-01 浏览次数: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大会于2020年5月30日在北京召开,我院电子工程系李道亮教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科技工作者称号。

全国创新争先奖三年评一次,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学术团体的广泛参与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有148个渠道推荐了1344名科技工作者和240个科研团队进入评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奖励委员会主任万钢指出,全国创新争先奖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奖项与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效衔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报国献身精神的肯定和褒扬。要充分发挥奖项的导向作用,表彰激励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历史进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树立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标杆和模范。大力宣传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先进事迹,通过全国创新争先奖的示范和引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协同发展、各类人才竞相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局面。

李道亮教授带领团队一直专注水产养殖物联网领域前沿理论及技术研究。形成了以水产专用传感器、鱼类生长优化调控模型、水产养殖智能装备为代表的研究方向。近三年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排首位)。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9篇,授权发明专利19项,第一著者出版专著3部,其中英文专著1部。创建了集传感器、采集器、控制器、养殖装备与云计算平台于一体的池塘养殖和陆基工厂养殖精准测控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在福建上润、烟台东润等7 家企业进行了转化,在山东、江苏、广东等23 省市累计推广陆基工厂养殖760 万m2,池塘养殖875 万亩,饵料利用率提高10%,增氧效率提高30%,增产15%,节省劳动力50%以上,带动了本行业技术进步。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