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工智能系举办“行为人工智能的研究与思考”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7日上午10点,人工智能系在信电237会议室举办了“行为人工智能的研究与思考”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人工智能系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部分大一新生、研究生及相关教师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孙富春教授首先引出计算机与自动化专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差异,接着从自动化专业角度出发,介绍了经典控制、现代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汇报接着讨论了行为人工智能,即如何使机器逐渐成为指令发送者和执行器的统一体,给出了它的概念、内涵和主要研究内容,进一步,以“机器如何像人一样感知”为题,提出了行为增强的机器主动感知框架;以“机器如何像人一样理解与模仿行为”为题,重点讨论了人的手势、微表情等行为理解,以及于行为观测的模仿学习和技能增强学习方法。最后,孙富春教授给出了行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孙教授深入浅出,将复杂的数学理论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展示给同学们,使同学们对行为人工智能这一新鲜的概念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次讲座为该系人工智能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该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国内优秀学者的分享与交流,提升广大学生对人工智能研究的认识与兴趣。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