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国-马耳他合作项目启动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4日下午,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国-马耳他政府间联合研究项目“稚幼鱼循环水养殖实时精准监测系统研究与示范”(AquaDetector)启动会议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农业农村部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办,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与马耳他水生态技术集团(ABT Group)承办。


出席本次启动会的人员主要包括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政府间专项组辛秉清处长,马耳他科技委(MCST)Glorianne Camilleri和Sandrine Borg女士,农业农村部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信电学院李道亮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陈英义处长,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副院长李振波教授,项目负责人王洋教授、杨德昌副教授、赵然副教授以及项目团队其他参与人员,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李文升副总经理、经理助理赵侠,马耳他水生态技术集团项目负责人George Mantas、Tamas Bardocz、Dannie D. O’Brien和Xiaoyu Huang。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分会场的形式举行,各方代表分别就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进行致词。

中方项目负责人王洋教授主持了本次项目启动会,王洋教授感谢各方代表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代表中方宣布启动会召开,并就中方与会人员进行介绍。随后马方Dannie D. O’Brien女士介绍马方与会人员,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正式开始。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代表辛秉清处长首先介绍了AquaDetector项目的基本情况,对中国-马耳他政府间合作项目高度肯定,并祝贺本次合作项目成功启动。马耳他科技委Glorianne Camilleri女士对中国科技部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双方政府就该领域进行合作表示期待,对项目前景非常乐观。

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教授肯定马方在水产养殖领域的经验和深厚底蕴,阐明中方项目团队应借助此次机会推动深入合作。此外,他建议中马双方能形成每月例行交流机制,等疫情结束后,希望双方能有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以促进深入的经验学习。李道亮教授指出该合作项目是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踏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数字渔业发展的重要一步。


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李振波副院长表达了信电学院长期致力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对新一代智慧农业和渔业的高度关注,信电学院成立了农业农村部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为进一步开展水产养殖自动化和智能化提供支持。最后,李振波副院长对中马双方在相关领域的更多交流保持期待,并祝愿本次会议及合作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马方项目负责人George Mantas感谢李道亮主任和李振波副院长对合作项目的高度肯定。随后,他介绍了马方在水产养殖方面的研究以及AquaDetector项目马方可以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表示愿意通过该项目进行深入合作,并为后续合作和交流打下基础。

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李文升副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公司在石斑鱼以及其他鱼类养殖的研究进展,说明能够对项目提供支持。并指出鱼苗养殖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化程度不足等问题,希望通过本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并提升养殖效果以及育苗成活率。他认为合作项目意义重大,希望有机会能够组织团队去马耳他实地学习,各方能够通过此次项目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整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渔业的整体水平。

中国农业大学信电学院杨德昌副教授、赵然副教授也分别表达了对本次合作项目成功推进的信心,展望中马双方科学技术交流学习的益处。会议的最后,双方就一些补充事项进行讨论,中方项目负责人王洋教授再次感谢各方参与本次启动会议,希望中马双方的合作交流范围不止限于这个项目,要推广相关领域更深度的合作,Dannie D. O’Brien女士感谢中方的支持和介绍,并对深入合作表达肯定。

本次中马合作项目启动会议圆满举行,会后线上和线下各方进行合影留念,期待中马双方接下来的合作顺利展开。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