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李振波教授课题组在植物表型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近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振波教授课题组在第7届CVPPA(Computer Vision in Plant Phenotyping and Agriculture)竞赛中获得季军,在子数据集A1上获得冠军,其论文《LeafMask: Towards Greater Accuracy on Leaf Segmentation》被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ICCV(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CVPPA Workshop录用,论文在植物叶片分割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提出了一种更高精度的植物叶片分割模型LeafMask,论文地址:https://openaccess.thecvf.com/content/ICCV2021W/CVPPA/html/Guo_LeafMask_Towards_Greater_Accuracy_on_Leaf_Segmentation_ICCVW_2021_paper.html

论文提出了一个新的端到端深度学习网络模型LeafMask,包括两个主要组件:1)掩膜组装模块,用于合并位置敏感掩膜图和对应的掩膜系数;2)掩膜精修模块,通过点选择策略和预测器从掩模组装模块中精修叶片边界。此外,该项工作为双注意引导掩模分支设计了一种新颖、灵活的多尺度注意模块,有效增强信息表达,生成更准确的掩膜图。论文的主要贡献是在无锚实例分割范式下,将掩膜组装模块与掩膜精修模块相结合,生成最终改进的分割图。实验表明LeafMask在LSC(世界叶片分割挑战赛)数据集上的表现优异,获得90.1%的分割精度。该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定位图像中的每个叶片并进行像素级标注,可用于植物表型信息准确获取,以提高植物表型自主测量的准确性。代码地址:https://github.com/easton-cau/LeafMask

本届CVPPA竞赛有五个赛道,其中LSC赛道共有176只参赛队,我校团队获得该项目的季军,子数据集A1冠军。该研究工作由中国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完成,我校信电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若皓为第一作者,大数据181班瞿李傲、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生牛丹彤分别为第二和第三作者,我校李振波教授和鲁东大学岳峻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ICCV由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办,与CVPR(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和ECCV(欧洲计算机视觉会议)并称计算机视觉方向的三大顶级会议,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不同于在美国每年召开一次的CVPR和只在欧洲召开的ECCV,ICCV在全世界范围内每两年召开一次。同时,ICCV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人工智能领域的A类顶级会议(CCF-A)。

CVPPA由IPPN(国际植物表型组织)主办,成员主要包括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英国爱丁堡纳皮尔大学,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英国诺丁汉大学等。继近年来在CVPR(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ICCV(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ECCV(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和BMVC(英国机器视觉大会)成功举办的CVPPA研讨会之后,今年CVPPA与 ICCV 2021一起举办,其目标是扩大范围,更广泛地包括农业中的计算机视觉研究。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