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智能电网联合基金获得立项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智能电网联合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的评审结果,由我院电气工程系杨德昌副教授和井天军副教授参与的重点支持项目“基于灵活性挖掘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协同运行关键技术与仿真平台研究”获得批准,这是我院电气工程学科在国家自然科学金重点项目申报方面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联合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促进产学结合,吸引和调动社会优势科技资源,开展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基础前沿技术研究。该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中国农业大学和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项目总经费为260万元,其中中国农业大学分配经费90万元。项目拟从系统建模与能流计算、灵活性挖掘、协同运行及仿真分析四个角度对区域综合能源系统进行深入研究,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研究内容1-区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建模与混合能流快速计算,将分析不同能源的生产与转化机理,建立跨时间尺度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动态模型,进而挖掘源荷的时空互补特性,构建区域能源互联网典型运行场景,并基于广义能量流理论,提出混合能流计算模型并提出相应的高效求解算法,从而解决区域能源互联网的精细化动态建模与异质能量潮流计算的求解难题。项目研究成果对我国落实“3060”减排目标,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统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实用价值。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