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秦贵站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秦贵站长一行来到我院,围绕农机智能化、农机大数据与智能装备测试等开展调研和交流,副院长林建涵教授出席调研会并致辞。

秦贵站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东区图书馆的农机北斗大数据机房,听取了杨卫中副教授和乔鹏工程师关于农机北斗大数据的建设过程汇报。目前,大数据中心已接入25.8万台各类农机,在今年夏收期间,连续制作和发布了27期“麦收快讯”,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等层面,有效地服务于政府决策、企业运维和机手作业。近期,结合秋粮收获和冬小麦播种,正在制作和发布“水稻收获快讯”“玉米秋收快讯”和“拖拉机作业快讯”。

北斗团队无人驾驶实验室,博士生陈智博结合实验器材,介绍了无人农机的主要研发内容和关键技术。就是在这间实验室,同学们基于线控底盘小车,通过半实物仿真,研发了障碍感知、路径规划和自动控制等模型和技术,实现了拖拉机的无人驾驶控制,完成了密云区河南寨陈各庄村近200亩农田的冬小麦无人播种作业。10月27日,中国农网以“抢农时 北京农机智能装备助力小麦播种”为题,对北斗团队的研发成果和现场作业进行了专门报道。

我院杨卫中副教授和推广站李小龙副站长分别主持了汇报会和交流会。北斗团队负责人吴才聪副教授汇报了农机智能化设想、农机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和智能装备测试的必要性、紧迫性与密云测试场规划。推广站信息科徐岚俊主任汇报了推广站与北斗团队十余年的合作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DF2204无人驾驶拖拉机即是双方基于北京市科委项目“农机无人驾驶自主作业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合作研发的重要成果。

在自由交流环节,秦贵站长、李小龙副站长、徐岚俊主任和鉴定科刘旺主任等与北斗团队师生进行了密切交流与互动,陈智博、文龙和冯雅蓉等同学结合自己的研发与实践,回答了推广站领导提出的疑问,双方并就农机智能化和农机大数据发展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充分讨论。

秦贵站长对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疫情期间拜访信电学院,所学甚多、不虚此行,今后要继续与北斗团队精诚合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我国智能农机发展和北京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推广站信息科陈华副主任、孙梦遥科员和我院马钦副教授、陈瑛副教授及十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