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五四青年标兵”学院候选人-王健凯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王健凯,中共预备党员,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以学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项目,连续2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

主要事迹

自入学以来,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并一直用以下标准要求自己: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刻苦学习、努力进取、奋发向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怀有家国情怀,努力提高个人修养。

在思想方面,他积极进取,热爱祖国,关心国计民生,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政治理论基础扎实,及时向组织汇报思想,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虚心向优秀党员学习,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严格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为人正直、诚实、守信,关心集体和他人的利益,言行举止文明礼貌,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注重道德修养,乐于助人,在同学间互帮互助,具有艰苦朴素的作风,坚守底线,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学习和科研方面,他把学习和科研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从来不肯放松一丝一毫,他刻苦认真,努力进取,力争上游。由他是跨专业考研,电气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因此,他认真刻苦地弥补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不足,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不懂不会的问题及时向任课老师和导师请教,在他们的细心指导下,他在专业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成果。

在研一期间根据学校的培养计划,他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发展和改革局进行实习并参与当地的扶贫工作,当地的条件比较艰苦,但依然认真的完成当地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主要参与了下乡走访、传文、台账整理等工作。在完成当地的主要工作之余,也不忘努力推进自己的科研任务,及时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导师交流学习,此外,他参与完成了一项关于2022北京冬奥会能源综合服务的项目,分析了冬奥会各个场馆的负荷特性,提出了一种多时间尺度的能源综合服务优化策略,对即将举办的2022北京冬奥会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在服务国家重大任务发挥生力军作用,在研一中期以学生1作表了1篇SCI论文和1篇国际EI会议论文(最佳会议论文),并在研一末期以学生2作发表了1篇SCI论文,并获得了本学年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

在研二期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通知延期返校,他坚持居家隔离,积极相应国家号召,不聚集,并呼吁亲朋好友不要互相拜访,每天及时向社区、学院通报个人身体情况。在家并没有松懈对科研任务的推进,并努力继续学习来提升自己。将以往和导师面对面的沟通改成了线上沟通,及时向导师交流自己的问题和工作进度,并得到了导师耐心的回应和指导,经过在家几个月的努力,在研二期间参与完成了一个工程项目,以学生1作发表了2篇SCI论文(三高论文),其中一篇为top10%SCI,并获得第二学年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

在研三期间,他积极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及时向老师请教自己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努力完成未完成的论文任务,以学生1作表了1篇EI论文(三高论文),并通过了一项发明专利的授权(学生1作)。

在研究生期间,他积极参地加信电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和科研讲座。他不仅自己关注这些最新的学科前沿,也向身边的同学们传播国际会议信息,推荐、邀请一起参加会议,增加了身边的学术氛围,增强了身边同学的学习和科研热情,提高了同学的团队合作精神。

“过去并不代表未来”,他认为这句话适用于刚入学的自己,也适用于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自己,滤除功利主义带来的烦恼,拥有宽广胸怀和长远视野,面向国家的需求,依靠坚韧的学习精神,坚信未来是天道酬勤、水到渠成。研究生3年,是他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期间,他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今后不管遇到风浪还是荆棘,他都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在未来的生活中,他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