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五四青年标兵”学院候选人-王蕾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王蕾,共产党员,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从事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现以第一作者发表7篇高水平SCI论文,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以及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主要事迹

王蕾,女,1993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为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师从汪懋华教授,专业为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自2016年硕士入学以来一直专注用于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的生物传感器技术研究。

在思想政治方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和政策,逐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并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将党的理论政策融入到科学研究中,与时俱进,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的创新性科学研究。她乐观积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在完成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带领师弟师妹们熟悉实验室并对他们进行实验操作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在2016-2019年期间,担任实验室报账员,负责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的各项财务报销以及相关课题项目的财务验收等工作。此外,她还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组织安排,包括实验室安全监督和整改、固定资产清查等工作。

在科研学习方面,她认真学习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相关课程,2018级硕博生加权成绩第一名。她积极完成科研工作,针对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共性科学问题—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基于免疫学方法,融合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材料,运用微加工、微流控、电化学、磁分离、酶放大等技术,系统地研究了生物传感器的结构和创新设计,在生物分离和检测方面均取得了一些创性研究成果。目前共发表14篇SCI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7篇,另有1篇在投,其中在传感器领域国际顶尖期刊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IF=10.257,ESI前10%)和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IF=7.100,ESI前10%)、化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IF=9.801,ESI前10%)和Talanta(IF=5.339,ESI 前20%)、材料领域国际知名期刊Nanomaterials(IF=4.324,ESI 前20%)、家禽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Poultry Science(IF=2.659,ESI前20%)各发表论文1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0.257,累计影响因子为76.954。她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了解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并在2019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讨会上作大会主题报告,在第六届国际生物传感技术会议和中国禽肉品质与食品安全国际研讨会等会议上作墙报交流展示,荣获墙报一等奖和最佳墙报奖等。基于以上的努力,她还荣获博士国家奖学金、博士校长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博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等。此外,她积极与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交流合作,并协助导师帮助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共建生物传感器实验室。她还作为主要参与成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溶胶中禽流感病毒的微流控芯片富集与裸眼检测方法研究”、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生物传感器猪重要疫病快速检测新技术研究”和沃尔玛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用于家禽供应链中沙门氏菌检测的阻抗生物传感器开发”等课题。

在社会实践方面,她在本科阶段加入志愿者协会,给孤儿院的小孩送去温暖和陪伴,在学校百年校庆时,她作为志愿者服务会场,引领专家;在研究生阶段,她志愿协助学院举办智慧农业国际会议,包括会场布置,专家接送,会场服务等。此外,她还积极参与科研实践工作,于2019年2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对新希望六和的家禽饲料厂、家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厂、生物分析实验室以及沃尔玛超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于5月2日至31日在新希望六和参与了沃尔玛国际合作项目-“用于家禽供应链中沙门氏菌检测的阻抗生物传感器开发”的示范应用,负责开发的阻抗生物传感器对家禽供应链中沙门氏菌进行快速检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检测结果与国家标准方法具有90%以上的符合率,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技术与装备。

虽然在以上的学习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会有辛酸和眼泪,但是也充满了克服困难后的自豪和喜悦。成长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会阻止她前进的脚步,相反会成为她成功路上的垫脚石,愈挫愈勇,百折不挠,勇攀高峰!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