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项目”即将验收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现代精细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供稿

3月16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赴河北省衡水市旱作节水农业实验站开展了新一轮春季小麦无人机小麦长势监测实验。该团队自2018年秋季课题实施以来已连续三年到该实验站进行小麦、玉米叶绿素含量以及叶面积指数等参数的检测。

示范区合影留念

手持式光谱仪数据采集

小麦高度数据获取

小麦样本点GPS数据获取

传统的农作物长势监测主要通过化学分析法进行, 费时、耗力, 不利于大面积田间数据的高效分析。小型低空无人机机动灵活,操作简便,可以按需获取高空间分辨率影像,是作物长势监测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

试验田中,博士生乔浪和高德华带领硕士生宋迪、赵若梅、唐伟杰、乔金博、王楠做了航拍前的准备工作,测量了样本点的位置标定,在对地面样本进行采样测量的同时,使用基于千寻位置厘米级差分定位服务的GPS移动站记录地面样本点的精确坐标信息。使用无人机采集了150幅大田小麦的多光谱图像,等距获取72株小麦叶片样本,测定小麦LAI,并测量叶绿素含量。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中,项目“河北水热资源限制区小麦-玉米两熟节水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自2018年7月正式启动,其中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担的子课题1“黑龙港东北部平原小麦-玉米水肥高效管理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隶属于课题5“黑龙港东北部平原小麦-玉米丰产水热高效轻简化技术集成与示范”,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获取影响作物生长关键因素的信息获取技术,并结合化肥施用量本底数据进行分析,对区域性小麦、玉米生产管理提供决策支持。至此,本团队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并将配合课题组完成子课题验收工作。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