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绿色高效智能养猪工厂创制与应用”课题申报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科研与研究生管理科 撰稿






4月20日下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绿色高效智能养猪工厂创制与应用”课题申报研讨会在我院406报告厅召开。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大专项处郝智慧处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张树川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漫院长、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刘强德秘书长出席了会议。我院林建涵副院长主持了第一阶段会议。

郝智慧处长高度评价了绿色高效智能化对猪这一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并代表学校欢迎各支持单位来我校研讨,希望课题申报取得新进展。


张树川主任介绍了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猪设施)的建设意义及建设内容;指出该国家重大设施其平台基础就是一个瞄准养猪及数据分析的全程高度智能化、无人化及超算在内的先进集成系统,其中包含多种自我研发内容,建成后不仅提供以猪为模式动物的基础生命科学研究、还对人类疾病及健康研究、以及对我国养猪产业在智能化系统集成中起到突出的示范作用。张主任表示将以该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为引导和孵化,将全力支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申报。

张漫院长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现状、信电学院在动植物表型研究和猪行为识别及精准饲喂研究等领域的科研实力、以及陈一飞教授团队在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猪设施)建设中的贡献,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及协调“绿色高效智能养猪工厂创制与应用”课题的申报工作。

刘强德秘书长展望了智能畜牧行业发展趋势,指出养猪是最有效的智能化行业,表示中国畜牧业协会积极搭建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将整合多方资源、推动校企联动合作、为课题申报提供服务保障。

我院陈一飞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来自著名上市公司、科研单位、及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的代表们围绕课题申报的要项阐述了优势,并积极表达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学院牵头的项目申报,互通有无,共谋创新。会议制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团队代表、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代表、支持企业单位代表等。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