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莅临我院指导北斗精准农业应用项目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莅临我院,对吴才聪副教授团队承担的北斗精准农业应用项目进行了亲切指导。院长张漫教授在东区图书馆迎接陈学庚院士,对陈院士的指导表示热诚欢迎和感谢,并陪同陈院士参观了国家农机大数据中心机房。

目前,北斗精准农业应用项目的一期设备已完成部署,数据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并已接入17.48万台农机的作业数据。

在会议室,吴才聪副教授回顾了在陈学庚院士的亲自带领下,推进农机自动驾驶技术国产化和规模化应用的历程,并汇报了团队在自主导航作业和农机大数据方向的研究工作及进展。在北斗应用推广方面,经七年来的补贴政策驱动和项目示范引领,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售价下降达80%,年销售量从数百台增至三万余台,国产化率超过95%。在自主导航作业研究方面,团队已完成基于无级变速拖拉机的无人驾驶与自主作业试验,并计划在京建设试验示范鉴定基地。在农机大数据研究方向,团队依托北斗精准农业应用项目,针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痛点,面向政府和企业,开展数据托管服务和数据挖掘服务。针对十四五发展,吴才聪副教授提出基于北斗构建我国农机精准作业服务体系,以及北斗高精度、全覆盖应用的设想。

 

陈学庚院士充分肯定吴才聪副教授及其团队在推进我国北斗精准农业应用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认为团队在自主导航作业和农机大数据等方向的研究切合智慧农业的发展趋势,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对智能农机的发展有着显著的贡献,并结合自身科研及产业化的亲身经历,建议团队师生切实掌握农民需求、注重农机作业质量、合理运用信息技术,在十四五期间研发出经济实用的智能农机技术,为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针对如何做好无人作业、数据挖掘和节能减排等问题,陈院士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探讨。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关村空间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南顺仙女士,学院教师杨丽丽副教授、陈瑛副教授、翟卫欣副教授、乔鹏工程师和近二十位研究生。

 


电话:010-62736746

邮箱:eic@ca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邮编:100083

微信关注

©2017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校备案号:308_19034